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单臂创业也精彩

2015-01-28 08:52:56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马泽平 通讯员 杨 军)26年前的一场意外,让江长失去了右臂,但他没有放弃生活的希望。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从最初的贸易货栈到如今拥有大棚蔬菜种植、标准化生猪养殖场、多个矿业公司以及残疾人培训基地等众多实体企业,江长不仅自己创出了一条精彩的人生路,而且正带领众多的残疾人在实现着自强创业之路。
  意外致残 越挫越勇
  江长是镇安县永乐镇木园村人,1960年出生于一个贫苦家庭。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江长饱尝了忍饥挨饿的辛酸生活。“苦难是人生最大的财富这句话一点也不假,那时我一门心思就想着怎样才能有饭吃。”回忆起童年的苦难,江长感慨万分。穷则思变,年轻时的江长一出社会就外出务工,寻求改变命运之路。
  28岁时,江长成立了结子乡贸易货栈,在1989年8月的一天送货途中发生了车祸,不幸失去右臂。面对突如其来的厄运,江长一度十分消沉。“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心态后,我觉得人不能依靠别人,我还有一只手照样可以让我圆梦。”就这样,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他再一次站在新的起点上,以平和的心态再次撑起了贸易货栈的营生。他也在不断地寻找着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
  1996年,当地政府发展菜篮子工程,江长承包了结子农场,首次在镇安开发大棚蔬菜种植项目,获得了成功,并带动周围的村民搞起大棚蔬菜的规模化种植,结束了当地蔬菜要靠外运的历史。1998年,江长在四川、安康等地考察发现,自己老家离县城很近,也可以发展农家酒店项目。于是,他在太平村木元沟口建成翔凤源人家首个农家酒店,可同时接待200人就餐,60人住宿和中小型会议。该项目也很好地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近就业问题。
  艰苦创业 带动就业
  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解决温饱问题远不是江长的最终目的,他不断寻求新的创业机遇。1998年,镇安多条道路开工建设,江长抓住机遇,成立专业民爆工程服务队,吸纳30多人就业。1999年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江长和别人聊天中嗅出了商机,便成立了矿业公司。次年公司在镇安县回龙镇枣园村开挖金矿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04年,他投资8000万元创办飞龙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取得了东光金矿的探矿权,随后取得国土资源厅批复的采矿证。截至去年已取得土地、环保等相关手续,今年将全面投产,预计年赢利1000多万元,上交税收近300万元,仅公司投产就可带动100多人就业。
  2009年8月20日,江长又投资520万元成立了镇安县长江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现已取得了宁陕县十里庙地区14.86平方公里多金属矿的探矿权,通过普查初步查明地下蕴藏钨、金、铅锌等多种金属矿藏,将有非常可观的经济开发价值,该项目已经开始实施。
  为了带动身边的群众跟着自己一起致富,江长在木园村一组峡口小流域治理改河工程投入100多万元,治理河滩地20余亩,用作当地群众农业发展。他还建成环保猪场5亩,年出栏商品猪2000头,存栏1000头,建成林地散养鸡场30亩,年可销售商品土鸡2万余只,直接带动当地农民20余人就业。
  情系弱者 心怀大爱
  “我们残疾人等着社会救助总感觉被人瞧不起,只有互帮互助坚强富起来,才能得到社会认可。”在社会摸爬滚打的江长十分理解社会上对残疾人的看法。2012年,在镇安县残联的协助下,他办起了镇安县残疾人培训基地,其资金及各项设施均由他自行解决。他建成养殖实验基地和种植实验基地两个,年培训近400人次,大多数残疾人经过培训都学会了一至两门实用技术,并且奔上了自力更生的致富路。
  事业有成的江长,并没有忘记自己家乡的父老乡亲,并没有忘记身边的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始终铭记父亲生前曾给他说过的一句话:“对于穷人你把他当人,他就会把你当神。”这就是江长的人格魅力,做人准则。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