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坚强撑起一个家

2015-01-30 09:04:24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陈绍有)这是一个关于亲情与慈孝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镇安县米粮镇光明村里一位叫张鹏芳的女人,她是大伙儿眼中的“好媳妇”,也是村里首届慈孝之星评选提名奖的获得者。
  2009年农历正月二十八,丈夫姚其平突发脑梗塞,送进县医院抢救时,血压达到了200多,医生初步检查完后建议最好送往西安的大医院进行治疗。由于当时两个孩子都在上高中,家里正是经济拮据的时候,她只好打电话四处借钱。第二天一大早,孩子的舅舅陪着她将丈夫送到西安进行治疗。丈夫被确诊为脑梗塞、冠心病和高血压,得知这种病基本不能治愈,且以后生活不能自理。面对突如其来的病魔,她心里没有底,但还是硬着头皮安慰丈夫住在医院治疗。当时丈夫意识模糊,大小便失禁,她手忙脚乱收拾着,推着丈夫去各个科室检查。面对丈夫不能说话,什么都不知道,像个植物人,她流泪了。医生嘱咐她要多和丈夫交流,多给丈夫按摩,防止肌肉萎缩。为此,给丈夫捏身子,活动筋骨,一天好几遍。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智力只相当于小孩,丈夫大部分时间只能躺在床上,张鹏芳坚持每天帮助丈夫进行体能恢复训练。慢慢的,丈夫从开始需要她拉着走路,到一个人能出去锻炼。从知觉迟钝到现在生活基本能自理,五年过去了。村上人都说,没有张鹏芳,姚其平身体不可能恢复的这么好。
  就在丈夫刚刚好转的时候,不幸又再一次降临到这个家里。公公走路不慎大腿摔骨折了,她连忙把老人送进医院检查治疗,要伺候有病的公公和丈夫,又要照顾上学的儿子,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靠她一个人来挑。每天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转着,但她却从未有过怨言。
  作为妻子,她把半身瘫痪的丈夫照顾到生活能够自理的程度;作为儿媳,她给公公接屎端尿精心照料其恢复腿伤,作为母亲,她每天仔细料理孩子的衣食起居。五十不到,但早已白发满头,她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但她没有倒下,依然坚强。2012年,移民搬迁的消息传遍了当地的沟沟叉叉,她想借着这次机会从半山腰搬下去。去银行贷款、到亲戚家借钱,买建筑材料,里里外外都是她一个人。她住在工地的简易棚里,自己省吃俭用,却从不亏待老人。半年后,一家人住进了宽敞方便的新房子,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丈夫的身体也逐渐好转,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张鹏芳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