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致富达人吴积存

2015-02-02 09:35:57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文/图 记者 陈 波)1月28日,在山阳县中村镇上湾村吴积存的豆油作坊里,吴师傅将刚用打浆机磨过的豆浆倒入锅中文火烧煮,滚烫的豆浆中的蛋白质及脂肪浮于表面,十几分钟后与空气接触后氧化成乳白色的薄皮。
  待皮成型后,吴师傅用竹条插入薄皮下慢慢挑出,放置于通风透光处,自然晾干。“一锅豆腐最多只能揭4张豆油,否则就会影响豆油和豆腐的口感和质量。”正在锅台前忙碌的吴积存师傅对记者说。
  豆油皮,山阳人称豆油,以高坝店、中村、漫川关等镇为主产地。吴积存师傅子承父业,做豆油已有20多年历史。在偌大的场院里,上吨的黄豆靠墙码放着,磨浆机、烧锅台、豆腐箱、竹笆、竹篓这些传统的制作工具随处可见。“豆油只是豆腐的副产品,却是精华。”吴师傅告诉记者,豆油选用优质黄豆为原料,经筛洗、脱皮、浸泡、制浆、煮浆、过滤、蒸浆、揭皮、晾干而成。豆油有多种吃法,最常见以凉拌、烧汤和下火锅为主。正在筛洗黄豆的吴师傅的妻子王秀琴从房子拿出了一张晾好的豆油,色泽金黄,油光发亮,质地细密均匀。
  由于豆油富含蛋白质,营养价值高,受到市场青睐。“一锅豆浆只能揭三四张豆油,所以价格高,市场上的豆油每斤都卖到80多元。”吴师傅每月能做20多斤豆油。除了做豆油,吴师傅更多的是卖豆腐。从热锅中揭去豆油后,吴师傅开始用熟石膏“点浆”,然后将其放到木箱中用千斤顶压出水分,整个制作流程下来需要4个小时。“我们每个月能做200多斤豆腐,和豆油一样都是别人上门来买,销路不用愁。”吴师傅说。
  吴师傅专门养了十几头猪,并且拜师学艺,成为村子里有名的“杀猪匠”。磨豆腐时残留的豆渣、制作豆油过程中的浮沫、锅底都是喂猪的好饲料。入冬以来,他们已经宰杀了8头猪销往市场。吴师傅一年很少出门打工,自从在家和妻子经营起这个传统的家庭作坊后,20多年来,每天闲暇的时间很少很辛苦。但凭着吴师傅的手艺,这个四口之家日子过得红火滋润,吴积存也成为村里勤劳智慧致富的“多面手”。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