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七九野菜自飘香

2015-03-09 09:59:10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王华洛)野菜营养丰富,味道鲜美,食用安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食用野菜,有三个值得回味的阶段:一是寻挖野菜,二是回家摘除野菜,三是做成美食食用。
  去冬以来,适逢多年不遇的暖冬,野菜早早地蹦出了地面,享受着早春的阳光。大年初三清早,我和同事结伴去郊外寻挖野菜。
  早春的野菜,主要有荠菜和白蒿(中药材里称茵陈)。寻找它们,你方法得当了,就不费吹灰之力,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若方法不对,你便干着急没办法,费时费力不说,还没有好的收成。要寻到荠菜,最好去越冬的蒜地或者葱秧地,这里是它们最好的安身之处。而茵陈呢,就得去多年撂荒的阳坡地,靠近水边的坡边地最好。再就是,“九里”的野菜,不像热天的植物长得郁郁葱葱,由于它们都很低矮,贴地皮生长,头顶没其它高杆植物叶子来遮阴,被太阳晒成土红色,不容易看见,你要把腰弯低仔细寻找才行。要么就是一丁点儿的嫩黄色,被高于它的蒿草遮挡,不专心寻找就发现不了。
  早春乍暖还寒,在野外寻野菜,难免受风吹之苦。比较好的办法就是先将野菜连黄叶一同采下,装入袋中,带回家再慢慢摘除老黄干叶,清洗土尘,尽量减少在野外逗留的时间,保证身体健康。
  在家里摘除野菜上面所带的干黄叶和土尘,也是有一些窍门的。在地上铺一张旧报纸,把摘除的干黄叶和土尘丢在旧报纸之上,等择好野菜,用报纸包住杂物丢入垃圾桶即可。如此一来,可以避免家里的地板被野菜上面所带的干黄叶和土尘弄脏。
  别看早春呈土红色的野菜焉不拉几的不搭眼,经过自来水冲洗干净,稍微放置一段儿时间,它们就焕发了生机,马上就水汪汪嫩闪闪的了。
  荠菜食用方法较多,包饺子(荤素皆可,不过素的更新鲜)、蒸饺、凉调和下锅等等。白蒿呢,则做成焖饭最好,若采得多,一时吃不完,可晒干用开水冲泡当茶喝。
  野菜营养价值较高。荠菜具有和脾、清热、利水、消肿、平肝、止血和明目的作用。白蒿则有降血压、降血脂、抗凝血、利尿解热平喘、驱除蛔虫及抑制多种致病性皮肤真菌与细菌的作用。
  食用野菜,最大的感受就是做熟后,充盈满屋的特有清香味儿,这可能就是人们所说的春天的味道儿,让人精神为之一振,清爽许多。
  我今年跑的地方对路,方法得当,挖的荠菜和白蒿自然不少。初四晚饭,一家四口一人一碗稀饭一碗白蒿焖饭,“破五(初五)”中午则是荠菜饺子(荤素各半),吃得人精精神神。初六孩子返省城上班时,不知让他带啥去给表哥拜年,再三考虑,感觉还是带些荠菜和白蒿比较好,让身居大都市的表哥一家在新年里吃出一些特别的味道儿,为他们带去春天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