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地里种出金疙瘩

2015-03-17 09:00:59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通讯员 陈永富 记者 杨 鑫)柞水县瓦房口镇上有名姓王的干部,十年前在柞水县有色金属公司上班。公司解散后,他只有回磨沟村老家务农。在种好庄稼的同时,还将山上采回来的野生猪苓进行人工栽培。并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退耕还林地鼓捣起猪苓种植,发展林下经济,成了瓦房口闻名的“猪苓大亨”。
  2009年老王通过考试,被分配到瓦房口镇工作。老王说,他上有70多岁的老人,下有正在上学的孩子,妻子是个普通的农家妇女,一下子没有了工作,没有固定生活来源,生存压力很大。当时,市场上的猪苓都是药农从山上挖的,时间长了野生猪苓被采挖一空,他便想着人工种植。刚开始,他只有5斤猪苓种子,只种了一窝猪苓,3年后,5斤猪苓变成了50斤,当时市场价是30元每斤,他把大一点的猪苓卖了300多元,又种了40斤。就这样滚雪球发展,猪苓越种越多,经济效益越来越好。
  春天是猪苓采挖的最好时节,老王邀请大家去看他挖猪苓。从镇政府驾车,沿着磨沟村的水泥路直上,大约半个小时,水泥路的尽头有一个小山沟,老王就住在那里。大家到时,老王正在翻挖猪苓,将土刨开,一疙瘩一疙瘩的猪苓呈现在众人眼前。
  老王现在种了120窝猪苓,猪苓从种植到采挖需要3年时间,老王种猪苓时间长了,每年有挖有种,年产猪苓在1000斤左右,猪苓挖出来就可以卖,供不应求,市场价是每斤80元,可收入8万元。老王说:“我一大家人要养活,儿子在上大学,正是用钱的时候,我可以利用业余时间继续种猪苓,猪苓管护很简单,就是种和挖的时候忙点”。看见老王挖出来一袋袋猪苓,大家都十分羡慕。
  据了解,磨沟村现在有50多户猪苓种植户,人均可增加收入2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