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中药材价格走低 种植户愁眉不展

2015-03-26 09:24:23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记者 陈波 肖云)商州区沙河子镇长川村已有十几年的中药材种植历史,穿梭在村子的大路小巷,随处可见收购中药材的门市部。近年来,当地政府也积极引导群众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近两年来,中药材市场疲软,价格一路走低,让种植户们发了愁。
  年逾七旬的马益民是长川村的中药材种植户,今年只种了4亩药材。由于人工费太高,每年都是自己种、自己挖,种植的药材照例都被当地的药贩子收购了,一年能增收两三万元。“这两年药材市场行情不好,地里的不敢挖,挖出来也不敢卖,想等药价回升了再出手。”
  “我们村气候、水土适宜种植中药材,180多户群众几乎家家都种。”长川村干部黎福旬说,现在种粮食不挣钱,加上人工费高,村里大部分群众都改种桔梗、丹皮、黄芩、黄姜等中药材,大户种十几亩,小户种几分地。“可是这两年药材收购价低,一部分村民只得外出打工,另寻出路。”
  我们来到相邻的麻岭子村,在街道一家大型收购商铺看见,当地的药材收购商老王正在指导雇来的几个妇女挑拣桔梗。他的仓库里堆满了几十吨收购来的中药材,凭借着20多年的收购经验,他认为中药材价格下跌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市场供大于求。十几年前,中药材经历了持续价格上升期,激发了药农前所未有的种植积极性,很多地方政府也热情高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一些企业也把投资方向着眼于中药材,促使产量大幅增加。二是信息不灵等。很多村子种植主要还是农户个体分散行为,由于缺乏市场经验,什么赚钱就种什么,一哄而上的种植行为导致要么过剩,要么短缺,造成市场行情剧烈波动。
  东北商贩刘先生是和老王合作长达10几年的老客商,他这次来商州是为了收购10多吨桔梗。他告诉记者,从这里拉走的桔梗一部分卖给当地药企,另一部分出口到韩国用于食材。他建议,在中药材的种植上,药农一定要科学布局,切忌盲目大面积推广。相关部门应给予积极引导和规范,及时发布市场供需信息,为中药材种植趋向提供相对科学的依据,尽量减少药农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