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老夫妻相携守护幸福

2015-04-01 09:10:39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谢非 肖云)3月20日,春光甚好,在商州区刘湾办事处通往张峪沟的路上,一对互相搀扶、步履蹒跚的老夫妻正在转悠。老妇人右手拄着拐杖,旁边的老伴搀着她慢慢向前走着,他们就是住在附近的王兴厚夫妻俩。
  精心照料有病老伴
  王兴厚今年68岁,妻子去年11月突发脑溢血,虽然救治及时,但是却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当时正好是半夜,我老伴起身去开灯,没想到摔倒在地上不能动了,我连忙打电话给大儿子,儿子叫来出租车,幸好及时送到医院救治,才保住了这条命啊。”王兴厚老人回忆那晚妻子发病的情况,仍然心有余悸。在医院住了多月,老伴儿慢慢能开口说话,扶着下床了,但是生活仍然不能自理。
  以前,他总骑着自行车去城里打零工。老伴生病后,王兴厚再也没有出门打工了。“从医院回来到现在,我一次也没出过家门。就连亲戚朋友的人情,我都是让别人捎带去。因为老伴说不定什么时候就需要人照顾,我不能走开。”王兴厚说,以前他一直在外打工,家里的大小事情都是老伴在打理,现在她病倒了,他应该在跟前好好服侍。
  王兴厚老人每天的生活都是围绕着妻子开始的。清晨,他便早早的起床做好早饭,然后再去给妻子穿衣服,再喂早饭,而他自己吃的时候,往往要再把饭热一遍。天气好的时候,饭后他会搀扶着妻子,走下门前的斜坡,到平坦的水泥路上,走路锻炼上半个多小时,一天两次,从不间断。因为儿女们都有自己的工作,王兴厚不想耽误他们,就自己尽可能承担起照顾老伴的责任。
  老伴目前仍然不能走动,吃喝拉撒全都在床上,所以每天上午的锻炼结束后,他把妻子安顿好,便要清洗脏衣服和床单。即便天气不好的时候,他也要坚持让老伴在家里走上几圈,因为现在对整个家来说,老伴能康复,能够生活自理,是全家的生活重心。老伴还患有糖尿病,每晚都要起夜好几次,现在行动不便后,他每晚都要起来帮老伴,每晚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此时,妻子示意她走累了,要在路边坐坐。“我现在已经学会看她的眼神行事了,她看看水杯,我就知道她想喝水了。有时她也会发脾气,但我知道她是病人,就尽可能的多开导她。”而在一旁的老伴略显羞涩的一直拉着丈夫的手,像是刚刚新婚的夫妻似的。
  平淡中的幸福
  不知不觉,走到了王兴厚的家门前。路边的土坡上,只有他们和房后两户人家,周围的房子都因主人的离去,早已成了残垣断壁。他们以前住在红升村八组,可是以前的房子被滑坡体毁掉了。无奈之下,他们花了一万多元买下了别人的旧土房。“现在住的房子条件是差了点,但是好处是就在大路边,离两个儿子都近。唯一的遗憾是现在没有地种了,我们的地在以前的村上,虽说也可以种,但是那个村已经没人了,种点粮食全被野猪毁坏了,人不在跟前,没法种粮食了。”王兴说“幸好如今有好的政策,老伴看病花去了6万多元,新农合报销了一万多,现在正在申请大病医疗救助。”
  王兴厚说,1967年结婚至今,将近半个世纪,夫妻二人共同度过了艰苦岁月,在他们年轻的那个时代感情没有轰轰烈烈,没有花前月下,但是他们这种在困境中相互体谅,相互扶持的感情却显的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