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坡地里种上“摇钱树”

2015-04-08 09:19:45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杨 鑫 陈永富)柞水县瓦房口镇山大沟深,川道土地很少,坡地占多数,退耕还林后可耕种的土地更少了,种粮产出低,一些群众就在平地育苗、坡地栽树,街垣村庙沟的肖昌国是这方面的典型,在自己的田地上种了一株株“摇钱树”。
  最近正是栽树的好时节,肖昌国和妻子整天在门前的自留地里忙活,夫妻俩每人拿个长约15厘米、粗约5厘米的小塑料袋,用小铲子向里面装土,做成培育松树幼苗的营养袋。他们要利用初春十几天的时间,加班加点制作20万个营养袋,现在已经做好了5万个左右。培育松树幼苗,制作营养袋是最基础的工作,要将松籽浸泡24小时后捞出,按百分之三十的比例拌沙,放进温棚里发育,待松籽发芽1至2厘米时,再一粒粒装入营养袋,虽然程序复杂,但夫妻俩却耐心十足,干得仔细又认真。4年前,肖昌国还是村里的一个普通农民,家里只有一亩平地,种粮不够一家人吃,日子过得紧巴巴,当他看到市场上松树苗畅销,他就开始在自家的地里培育栽植松树苗,如今已成为种培育松树苗的专家。
  肖昌国介绍说:“培育松树苗虽然比较麻烦,但只有精耕细作土地才能产出更大的效益”。据了解,肖大叔一亩地可以培育松树苗20万株,三年可以出售,按市场价1元每株计算,每年可挣6万元左右。去年,肖昌国用卖松树苗的钱,盖起了3间两层楼房,在他的带动下,庙沟有5户群众开始从事树苗培育,每户每年增收4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