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飞鼠架起致富路

2015-04-15 09:11:22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肖 云)商州区北宽坪镇很多村民都利用山区有利条件进行飞鼠养殖,走上致富道路。
  北宽坪镇郭湾村村民陈军善就是一位养殖飞鼠的土专家,13年前,看到村里有人养飞鼠赚了钱,陈军善也从别人那里以一只40元的价钱买回40只小飞鼠。最初,他不懂养殖的技术,出了问题就去请教附近有经验的养殖户,并慢慢摸索出一些养殖的门道。“飞鼠喜欢吃新鲜的柏树叶子,相对养猪、养鸡而言,不仅方便管理,成本也低了很多。”陈军善说。飞鼠既怕寒冷,也怕高温。到了冬季,陈军善就会给飞鼠的窝里铺上厚厚的一层,防止气温过低冻坏它们;6月以后,气温上升,如果不做好清洁和降温工作,飞鼠身上就会生虫,就可能咬死飞鼠;一旦中暑,危害也是致命的。另外,饲养飞鼠,还要防止疫病和敌害的侵袭。十几年来,陈军善坚持每天给飞鼠喂新鲜的树叶、水,及时清扫笼子,并时刻提防野猫、黄鼠狼、老鹰等偷吃飞鼠。
  “飞鼠一咳嗽,多半就是感冒了,这个时候就得赶紧给它喂药,否则一个传染一个,损失就大了。” 陈军善告诉记者,为了让飞鼠乖乖吃药,他就把馍放在药水里泡过之后喂给飞鼠。“如果飞鼠的尾巴掉下来,像扫帚一样拖在地上,那不出10分钟它就会死掉。”尽管经验足够丰富,但在养殖过程中,陈军善依然无法解决一些问题。去年,他新买回18只小飞鼠,不料一个月内,就陆续有10只不明原因的死去,总共损失2000元钱。
  养殖飞鼠,陈军善的手经常被飞鼠尖利的牙齿咬伤,但自繁自育的200多只飞鼠也为陈军善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每月,陈军善都会收集一次飞鼠粪,将它们晒干,再用风车去除杂质出售。“一年下来,能收集一吨左右的灵米,一般情况下,光卖飞鼠粪,就能挣个4万多元。”因为周边养飞鼠的村民很多,定期就会有贩子上门收购,所以陈军善从没担心过灵米的销路。他告诉记者,飞鼠不仅粪有用,尿液也具有药用价值,但一直以来都没人来收购飞鼠的尿液,这让他多少感觉有些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