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山阳小伙微信上卖蜂蜜

2015-05-07 09:18:51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杨 鑫)4月28日,在山阳县天竺山镇街道村的一间民房里,80后韩晓正忙着按手机微信上的订单打包,准备将自家的土蜂蜜发往沈阳的一家老客户,接单、记录邮寄地址、产品打包……没有实体店,不到市场上吆喝,单凭手机微信招揽客户,韩晓夫妻俩利用现代化的网络技术,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
  天竺山镇老韩家世代养蜂,出售蜂蜜、花粉、巢蜜等系列产品。上世纪80年代初,韩晓的父亲韩文全从事村民办教师下岗后,一直在家务农主打绿色纯天然老韩家土蜂蜜品牌,养蜂规模从5箱发展到现在的230多箱,年产土蜂蜜近万斤。韩晓家产的土蜂蜜蜜源,全部是来自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120多平方公里内的大片高山深山野林以及乡村林间的野生花卉,蜂箱全年在海拔1500米的高山中固定不动,是纯生态的绿色食品,蜜色泽金、口感清香,但传统的销售方式销量有限,开实体店开支太大,在家等着买家上门,辐射面不大,销量一直很小,销售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
  去年12月,韩晓开始在其注册的“商洛市山阳县天竺山土蜂蜜”微信公众号上卖蜜,公众号可实现更好的图文编辑和发文,操作也更加方便和实用,这样既可批发又能零售,没想到效果很好,一下子销量大了不少。据韩晓介绍,爱美的年轻女性、上班族和体弱的中老年人是喝蜜的主要群体,他经常在论坛、微信群里发些有关蜂蜜的帖子,图文并茂,吸引了不少微信好友,目前他已有微信朋友3500多个,大家在微信上不断介绍朋友加入,朋友圈越来越大。不见面的微信客户只有信任对方和产品,才可能下单订货,他在销售中尽量满足客户的需求,客户购买后觉得产品好,就成了长期客户,在他的努力下,他家的蜂蜜在网上很快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蜂蜜已远销深圳、哈尔滨、乌鲁木齐、武汉和上海等地。
  在朋友圈内销售蜂蜜,单凭个人孤军奋战,销量有限,也缺少后劲。今年2月,韩晓开始尝试在微信上招收代理商。代理商只需联系客户负责收款,扣除利润后向韩晓转账,韩晓负责发货到客户手里。这一办法,进一步提升了韩晓的蜂蜜销量,目前每天的蜂蜜销量在20公斤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