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山洞里长出金元宝

2015-05-12 09:55:29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通讯员 张 洁 记者 王 倩)“当时一眼就看中这个地方,山洞面积够大,里头温度比较稳定,最适合种植平菇。”说此话的正是丹凤县土门镇七里星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余善,他将杂草丛生的闲置蓄水山洞,改建为平菇种植基地,让山洞里开出“致富花”,结出“金元宝”。
  这个山洞位于七里星村边上,长约一公里多,是上世纪70年代初农业学大寨时修建的蓄水山洞。顺着张余善手指的方向看去,山洞内宽敞、幽深,灯光向里延伸照射,颇有曲径通幽之感。探头向里,落脚,一股浓郁的平菇味扑鼻而来。依着洞壁两旁排列整齐的菌袋,一眼望不到头。虽然来之前,也听人说起过,但眼前景象,还是令人倍感惊叹。
  今年60多岁的张余善从小对农作物比较感兴趣,经常一个人呆在田地里观察农作物的生长。如今他已经从县农技中心退休,因此熟知农作物生长的习性,且具有诸多农业种植方面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平时,大家亲切的称他张师。2013年偶然一次机会,张师发现了此地,凭多年工作经验,他断定此处适合平菇生长。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脑海里诞生了,他要在此处种植反季平菇。
  张师立即找来好友商量,二人一拍即合。用他们的话说“折腾了半辈子,也不在乎再折腾一回”。平菇的最佳生长期在早春和晚秋,适宜温度在25℃左右。他们随即邀请省市有关专家前来测试、评估。经过几个月的测试得知,洞内温度始终保持在13-20℃,相对湿度80%,张师预计制袋后温度有所上升,但仍在平菇最佳生长温度范围之内。这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随后,他们与土门镇政府签定租赁山洞的协议,并注册成立了丹凤县盛夏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一句连小娃都知道的顺口溜。张师和同伴先修桥后铺路,清理河道两侧、垫土方、搞硬化、盖厂房,往昔洞内杂草丛生、尖石暗礁,很快变得整洁、宽敞、明亮。接着,他们安装照明设施,并请杨凌农科大教授指导安装了微喷设置、直流风机,用来调节洞内湿度、对流空气,保证空气新鲜,防止出现畸形菇;利用测湿器随时监测洞内湿度,以此保证平菇生长的最佳环境。前后耗时半年,投资200多万,整个基地建设终于有模有样。
  2014年初,张师以每吨1800元的价格从新疆购进棉籽壳为原材料,开始首次制袋,数量8万多袋。可是,由于生长过程中的人为疏忽导致烧袋,直接损失十几万元。他们痛定思痛,寻找根源,开始第二次制袋,并采用倒茬制袋法,也就是在头菇出菇量达到70%-80%时,开始更换新袋,将废弃的菌袋销往菌肥厂,以此类推,保证全年产量,很好地填补了反季节平菇市场的需求。
  “我们合作社已具备无菌分离制种,种子纯正,成活率高。现在我们正在申报省级设施农业建设食用菌百万袋循环模式示范基地项目,等项目批下来后,我们将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让群众免费试种,带动发展食用菌产业,使群众的利润最大化。”主管合作社运营的小兰说。
  目前,合作社生产的平菇主要销往本市、县和西安,年利润逾百万元。目前洞内面积只用了四百米,下一步他们准备充分利用剩余空间,扩大生产品种,种植香菇、金针菇、杏鲍菇。“只要我们好好干,我相信我们的平菇会像‘金元宝’一样,不断给大家带来收益。”张师充满自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