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豆腐担子挑出来的幸福生活

豆腐担子挑出来的幸福生活

2015-07-13 09:05:5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者 贾书章
  30多年前,他是一个农家娃,由于贫困,他上完初中就回家,在家里跟父亲学会了做豆腐,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挑着豆腐担子走村串户,使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依靠。他把豆腐一做就是30多年,小小的豆腐产业,帮他们一家走上了富裕路。他就是商州区牧护关镇秦川村56岁的农民杨建民。
  1978年,人们还挣扎在贫困线上,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杨建民的祖上是从湖北迁居而来,客家人做豆腐有一套自己传下来的经验。杨建民上完初中就回家跟着父亲学习做豆腐,他年轻好学,又特别能吃苦,很快掌握了豆腐制作技术。他每天用石磨子磨豆腐,然后过网、打浆。做一座豆腐要用20斤黄豆,可以做出40多斤豆腐。做豆腐的活儿非常苦累,他的母亲因常年做豆腐累得生了一身的病。杨建民看到弟妹们还小,家里没有人给父亲打下手,这日子就没法过了。他咬牙坚持把豆腐这个营生继续做下去。
  年仅十七八岁的杨建民每天用担子挑着豆腐在秦岭脚下的黑龙口走村串户卖,卖完豆腐回来还要挑着磨豆腐的黄豆。他家所在的秦川村山大沟深,上岭时,母亲帮他把豆腐背上山,然后他挑着豆腐下山到铁炉子去卖,每次单翻一座大山就需要一个多小时。一次,他担着豆腐过河时,由于河水很深,将他挑着的两只豆腐筐子给浮了起来,河水进了豆腐筐子,被河水拖着跑的杨建民,顺着河水奋力游出了河口,差一点被大水冲走。就这样,杨建民挑着担子卖了3年豆腐,家里有了收入,便和当地一位姑娘结了婚,成了家。
  1984年,杨建民用积攒的220元钱买回了一辆飞鸽牌加重自行车,开始骑着自行车卖豆腐。他的精神更足了,每天都要做一座豆腐,并在家里养起了猪。经济上宽裕了,日子也过得好了,还先后还清了8万元的借账。他和妻子有了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到2006年,杨建民利用两年时间在家里盖起了两层四间的新房子,又在新房旁盖起了3间灶房,用于做豆腐。
  杨建民一直坚持用祖传的技艺做好豆腐,一是水质要好,他坚持用山泉水做豆腐。二是用当地产的好黄豆。三是在过滤上用200目的细箩过豆腐浆,这样做出来的豆腐细腻白嫩,口感清香。2008年,黑龙口豆制品专业合作社豆腐加工厂建起来后,杨建民被邀请担任豆腐加工厂的技术总负责。为了把黑龙口豆腐技术传承下去,他手把手教当地群众学习豆腐制作技术,使20多人掌握了黑龙口豆腐加工技术。铁炉子村的徐会叶、胡村的寻春香、里程村的马雪玲、王小玲等熟练掌握了黑龙口豆腐加工技术。中坪的曾财娃在外打工多年仍然摆脱不了贫困,他就跟着杨建民学习了两三年豆腐加工技术,现在家里搞起了豆腐加工,养了50头猪,年收入8万多元。杨建民带领部分群众依靠豆腐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现在,他的三个儿女都已成家。他在豆腐加工厂做技术负责,妻子在家一年养50多头猪,全家收入稳定,生活过得充实而幸福。但杨建民始终保持着吃苦耐劳的生活习惯,他为人厚道,做事踏实,有很好的口碑。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