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田地里种下致富梦

2015-08-06 08:35:1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李治军 黄开水
  8月2日,穿梭一路葱翠,来到商南县过风楼镇小栗园村桦树沟组天南星种植大户杨基舟家,只见他家门前的水泥板地面上,晾晒的天南星籽这里一块儿、那里一坨儿,有的青、有的浅绿泛白,蹲在旁边的杨基舟用手拨拉着。
  “端午节就开始采,已经采了好几茬儿。客商上门收,每公斤240元。”杨基舟说。
  前些年,他在丹凤县一个亲戚家帮人种天南星,掌握了技术要领,也了解市场行情。去年,杨基舟在离家不远的过风楼镇县河口,与另一人合种了20多亩天南星,每人收入10多万元。
  去年“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启动后,为拓展产业门路,帮助贫困户增收,包扶小栗园村的商南县总工会积极为该村谋划致富项目。借助杨基舟“牵线搭桥”,他们前往丹凤县考察天南星的种植技术、销售渠道、经济效益等,并决定在村里发展。
  为保证有人牵头,去年12月,该村成立中药材种植协会,开展天南星种植技术培训。针对贫困户存在担心种植风险的问题,包扶干部为种植天南星的贫困户每亩垫资1000元,待收获后,再由贫困户把所垫资金返还给包扶干部。今年春季,该村30户村民种植天南星200亩。其中,杨基舟一户就种了102亩。
  当天,在离他家不远的田地里,一株株天南星大约一尺高,密度匀称。杨基舟一边扯杂草,一边与笔者聊:“种植要讲科学,遇到问题,要善于找原因……”现在,他可是免费“技术顾问”,如何下种、施肥、防治病虫害,籽长到什么程度采收等,都由他在田地里现场“教学”。问起收入,杨基舟说:“长势好的,每亩能收籽50斤,到秋天还能收块茎1500斤左右,刨去成本,净收入8000元不成问题!”他还说,自己目前处于创业阶段,除了投资天南星,今年还投入五六万元种了猪苓和天麻。
  据村支书罗才章介绍,村里种植天南星处在起步阶段。今年有十几户亩收入可达1万元,有几户出苗差一些,收入可能达不到预期。后面将优化服务,确保每户大幅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