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卖炒货的山东小伙

2015-08-13 08:54:5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者 肖 云
  白天做炒货生意,晚上摆摊卖DIY制作的手工艺品,尽管多年漂在外地,居无定所,80后山东小伙刘海军却早已学会了苦中作乐,乐观豪爽的性格不仅为他赢来了好生意,也让他结交了很多商洛朋友。
  刘海军是山东临沂人,他告诉记者,老家所在的村一直有做炒货的习俗,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在全国各地做炒货生意,村里的首富就是靠做这个发了家,年赚几十万元,还盖起了小别墅。1998年,因家里经济实在紧张,还在上初中的刘海军不得不辍学去了上海,投奔做炒货生意的叔叔,此后,他还做过钳工、保安等。因为姐姐、姐夫都在商洛做炒货,2007年,刘海军拜别年迈的父母,带着妻子也赶到商洛。
  在商洛安顿下来后,刘海军发现,山东老乡在商洛市做炒货的就有6家,基本都是亲戚带亲戚,彼此熟识。他们经常一起耍,一块进货,谁要是回老家了,就必然会为其他几个捎点家乡的特产。“有时还会让老乡带点山东的大煎饼,很怀念那种味道。”刘海军笑着说,因为距离遥远,他和妻子很少回家,即便回去,也是夫妻俩轮流着回,一次待上十天半月的又得走。每年冬季,尤其过年前后是瓜子花生的销售旺季,为了多赚钱,刘海军和妻子已经好几个年头没回老家过年了。忙时,刘海军早上5点就得起床生火,用铁锅和铁锹一炒就是一天,虽然很累,但他的诚信经营也赢来了很多回头客,时间久了,刘海军和很多本地人成了朋友,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小军,从小在平原长大的刘海军也渐渐爱上了商洛的崇山峻岭和淳朴人情。来商洛的第二年,刘海军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由于女儿出生在丹江河畔,他便给女儿取名丹妮,“等她长大后,我会告诉她,你生在丹江源头第一城,曾饮丹江水,勿忘丹江情。”
  这几年,随着炒货生意的发展,刘海军曾尝试过去四川开一家分店,但因那边天气太潮湿,不适合做炒货而以失败告终,回来后,他安安心心守着自己的小店,不再考虑去别的城市。“我相信与商洛是有缘分的。”刘海军说,在商洛的8年间,他亲眼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高楼越来越多,城市越来越美,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每次回去,刘海军都引以为荣的向老家人提起商洛的人、商洛的景,他对这座城市充满了深情与不舍。
  现在,刘海军除了经营炒货店,还做起了手工艺品。“从小,我就热爱手工制作。”刘海军说,有一次,他在外地看到有人用漆包线做成自行车与手机挂件等工艺品,感觉很有创意,也学着做了起来。“做这些东西并不能卖多少钱,但能给我带来很大的满足感,这也算是一种人生追求吧。”刘海军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