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残疾人胡本钊——巧手雕出致富路

2015-08-24 09:05:3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陈风军 韩 瑛 惠晓丽
  走进永乐街道办新城社区茨沟口的一个根雕店里,不大的房子里摆满了充满灵性的根雕作品,让人目不暇接:有笔走龙蛇、精雕细琢的文房四宝,有栩栩如生、神形兼备的人物根雕,还有古朴雅致、自然娴静的茶具根雕……望着这些精美的作品,很难想象是出自一个叫胡本钊的下肢瘫痪的残疾人之手。
  胡本钊因为腿部残疾,不能像其他人一样在外工作。然而几年来,他用刻刀、凿子、锤头和那一双勤劳的手,给那些被视为废料的枯根付以灵魂和生命,用坚韧和乐观讲述着残疾根雕艺人的苦与乐。
  今年50多岁的胡本钊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木匠,原来住在永乐镇中合村二组青铜沟垴上。2008年突遭横祸,在工地上干活儿时不幸摔伤,导致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家中的顶梁柱倒了,女儿也因此而辍学,一家人靠他媳妇在建筑工地上一天挣七八十元钱维持生计。胡本钊觉得命运和自己开了一个致命的玩笑,沉重的打击让他常常独自垂泪,人也苍老了许多。
  不能动弹,在床上卧了三年,胡本钊一直琢磨着干点事儿。木工出身的他,偶然的一个机会,萌生了做根雕的想法。有一天,孩子捡了一个木疙瘩,胡本钊早些年观察过别人做根雕,心里就产生了把疙瘩墩拿回来试试雕刻的想法。他刚学手,也没有根雕的工具,就边刻边摸索,歇歇停停雕了十几天,最后雕了一个作品,被一个洗车的老板相中买走了,竟然卖了1000多元钱。接过自己做根雕挣来的第一笔钱,老胡的眼睛湿润了,他觉得自己不再是废人了,虽然腿不能动了,自己还有一双手呢。说干就干,他买来雕刻刀具和一些相关书籍,对照书本开始琢磨,经常是废寝忘食。
  老胡的智慧来自于他的勤奋钻研。因为腿部不便,他就格外关注身边的一草一木,细心观察,从生活中寻找创作的灵感。对着一件还未完成的根雕器件,老胡介绍了他的创作要领:“三分长,七分雕,人物根雕主要雕刻出人物的形象的美感和动感。打磨更要注意技巧,磨轮廓线,不仅要防止把它磨完了,还要把它磨光,这打磨是根雕上关键的一部分。”对于创作的灵感和过程,他说自己每次因势象形,先对材料造型进行观察仔细琢磨,构思好大体型态之后,用电动器具先进行大致雕刻,然后用小刀再精细雕刻,再将糙口痕迹磨平,最后上色,一件成品就出来了。一幅稍微大点的作品要花费一两个月的时间,小的作品也需要两三天时间。
  虽然有一定的美学基础,但做根雕并不像制图,刻刀、凿子这些他之前很少接触的工具,使用起来并不方便,然而他却说这些还不是最难的。“小件作品都好说,随便抱到身上怎么雕都可以,稍微大一点的作品,不好弄,他因为腿脚不便,搬、翻生产器件不容易,像树根把手划伤、雕刀把手戳破的事经常发生。”
  采访中,老胡始终乐呵呵的,满面笑容,散发着一种坚韧、乐观、豁达的气息。老胡说,自己的根雕店是租的,家里的经济状况虽然不十分宽裕,但也是其乐融融。“有了它(根雕),不仅缓解了生活的压力,也增添了不少生活的乐趣,让我有一种成就感,觉得人生是有意义和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