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生态养殖赚大钱

2015-08-26 08:52:4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韩卫彬
  在商南县湘河镇上提起养殖大户万海平,大家都对他竖起大拇指,说他是养殖能手、致富带头人。同样是养猪,他养的猪出栏快,得病少,肉质好。养的鸡产蛋量高,鸡肉鲜美。制作的包谷酒,口味清香。
  万海平从事养殖行业已经五年了,他把养猪、养土鸡、包谷酒制作相结合,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养殖,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别人向他请教,他也愿意把自己的致富经传授给大家,他的致富经总结起来就是——管理创效益、规模求发展,循环降成本、绿色保质量。
  管理创效益。规模养殖,科学管理是关键,养殖场一旦发生疫情,损失惨重。为规范科学管理养殖场,万海平一边坚持理论学习,一边实践,不断总结,在管理上注重借鉴别人经验的同时,自己也摸索出了一套管理心得。一是他将养猪场分为种猪舍、幼崽舍、肉猪舍,分门别类,便于管理,还可以防止交叉感染;二是自繁自养,保证仔猪质量的同时节约成本;三是建立养殖场防疫档案,严格按照时间和要求做好疫病防控工作;四是建有消毒池和专门消毒药品,定期做好消毒工作。
  规模求发展。一两头猪行情再好,也挣不了多钱,万海平说只有扩规模,才可能挣大钱。他要把养殖作为终生事业来做,为此他建了500多平方米猪场,350平方米的养鸡场,建了三间包谷酒厂房,年出栏猪500多头,散养鸡600多只,销售包谷酒5000斤。
  循环降成本。坚持废物利用,发展循环农业。为了降低养殖成本,他把肉猪养殖同土鸡饲养、包谷酒制作相结合。用玉米制作包谷酒,做酒产生的酒糟代替猪饲料喂猪、喂鸡。鸡在山上吃虫、吃草。他自豪地说:“我的玉米地和林山从来不用管理,鸡子替自己除草施肥。同时猪和鸡产生的粪便流入沼气池,产生的沼气用来做饭、照明、取暖,加工包谷酒,动物粪便还是种植玉米、木瓜的好肥料。这样循环利用,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绿色保品质。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吃绿色有机食品,注重生活品质和身体健康。为了提高产品质量,他在养殖中,用粮食代替饲料,饲料养的猪4个月就可以出栏,他喂养的猪要长7个多月。猪和鸡生病了,他用中草药治疗。他还建立有自己的养殖基地,白天将鸡子放到山上吃虫、吃草,晚上鸡子再回来。就连制做的包谷酒的玉米他也要求使用农家肥,坚决不使用化肥农药,在制作包谷酒过程中也不添加任何化学成分。这些纯天然绿色食品,价格自然也不低,产品却供不应求,也为他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万海平积极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养殖业,目前带动发展养殖大户30户,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