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烤烟致富带头人

烤烟致富带头人

2015-09-11 08:51:2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者 肖云 方方
  初秋时节,走进洛南县三要镇北司村,你会被村道旁大面积种植的烤烟所吸引,这个时期,已进入了上部烟的烘烤期,很多村民正在家中对烤好的烟进行分级,空气中散发着烟叶的清香。
  “北司村总共有544户人家,除了长期在外打工的,留守在家、有劳动能力的人几乎都种起了烤烟,现在,烤烟已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北司村支书丁锁子说,从他自己种烤烟的经历,就可以反映出全村烤烟种植的发展变迁史。2001年,他还是北司村副主任时,烤烟市场并不被村民看好,很多人宁愿种包谷、小麦,或是将田地空置,出门打工,都不愿种植烤烟,大量土地撂荒,非常可惜。在这种情况下,县上、镇里积极倡导村干部带头种烤烟,为村民作示范带头,镇上为此还组织了一个烤烟技术培训班,扎扎实实培训了一个月。培训结束后,丁锁子就被分到村烟站做了一年的技术员。第二年,在家里老人身体不好,孩子上学要花钱,村里事务又多的困境下,丁锁子带头承包了8亩地,种起了烤烟,“可能是因为技术不达标,以前烤的烟普遍发黑,品质不高,收购价也很低,那一年才挣了1万多块钱。”即便这样,丁锁子依旧看好烤烟种植的前景。2009年,随着市场的好转、种烟烤烟技术成熟,丁锁子又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2亩,这时,单凭家人已经忙不过来了,丁锁子就开始雇请村里人帮忙,村民们看他种烤烟能坚持下来,还忙得热火朝天,觉得这个行业应该能赚到钱,也纷纷承包土地,种起了烤烟。现在,丁锁子的烤烟种植面积已扩至40多亩,年收入达15万多元。“除了党员干部一带一,每年秋收后,村上还会开会研究,专门集中一部分土地作为承包地,通过各种渠道,鼓励村民种植烤烟。”
  9月2日,记者在上北司组看到,村民王虎与家人正在院子给烤烟分级,他们种烤烟的时间并不长,只有3年。王虎告诉记者,他家共有7口人,唯一的儿子患病在身,一只胳膊也因为一次意外事故不能动弹了,他们老两口年纪大了,出门没人要,以前,家庭收入仅靠上门女婿一个人打工,日子过得非常艰难。2012年,村上成立了烤烟种植合作社,村支书丁锁子看他家困难,便建议他承包了合作社的烤烟育苗基地,当年,家里就收入了近3万元。后来,在村上的帮助下,王虎又种起了烤烟,现在,他的烤烟面积也达到了40多亩,忙季时,女婿就请假回家帮忙,不仅还清了前些年盖房欠的债,儿子看病的钱也有了着落。杨润名是丁锁子帮扶的一个困难户,他的妻子患有心脏病,儿媳妇也确诊为癌症,全家就靠圈养的3头猪卖钱花,2004年,在丁锁子的劝说下,杨润名也发展起了烤烟种植,现在,家里的生活也越过越好。
  “从2002年到现在,全村烤烟种植面积由100亩发展到了800亩,合作社成员也增加至300多人,每年,针对烤烟‘大田管理-移栽-烘烤’等,都会有专门的培训,现在,村民们在一起不再说东家长西家短的话,而是比谁家烤烟长得好,收入多。”丁锁子说,今后,村上还将逐年规划,继续扩大烤烟种植规模。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