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田红霞的茶经

田红霞的茶经

2015-09-17 08:58:0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通讯员 胡雁飞 孙传卿 记者 王 涛
  距离商南县城西北五十多里的试马镇一个叫清泉的山沟里,有一位普通农家妇女,她叫田红霞,多年来,凭着勤劳、朴实和真诚,带领着全村人走出了一条茶叶之路。
  2005年,田红霞和丈夫在茶叶街租了一间50平米的房子开始卖茶叶,因为没有品牌,只能卖散茶,小本经营。然而,时间不久,凭着她对茶叶的感情与多年的思想沉淀,一个大胆的决策使得田红霞彻夜难眠,那就是创办公司。田红霞将这一想法告诉了丈夫,谁知丈夫听后,很不支持,加之从部队转业后工作迟迟没有着落,心里很乱,根本静不下心听红霞的梦想。一气之下,田红霞借了16万元的高利贷,注册资金60万,成立了一家茶叶公司,制乌龙、仙豪、毛峰等。
  “你怎么会想着在这种地方盖厂房啊?”面对众人疑惑,2013年,田红霞再次从村上承包了600多亩茶园,开山凿石,移山填沟盖起了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厂房。“开弓没有回头箭,再难也要朝前走啊,现在商南茶已是名声在外,无论咋都不能坏了商南茶的品牌。”田红霞这样反驳道。为了赶在次年茶叶上市之前,把厂房盖起来,田红霞和工人们赶工期,和时间赛跑。10个月后,加工厂建起来了,田红霞和丈夫相拥而泣。
  有了基地,有了品牌和技术骨干,田红霞又投资近百万元购买了新设备,日可加工鲜叶9000斤,制干茶4000斤,茶叶丰产期日上劳90人。到红霞茶厂务工的有县内的,也有县外的,有本省的,也有外省的,为了让大家来厂后像到家一样,红霞投资5万元,盖起了宽敞、舒适的职工宿舍、食堂,浴室。田红霞快人快语,做事雷厉风行,在公司她既是老板也是员工,农民出身的她少了几分娇气,更多的是坚强和执着。她走到哪里,笑声就飘到了哪里,工人们都乐意跟她干。
  2008年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茶叶一度滞销,茶农们要么把茶山荒在那儿,要么砍掉种其他经济作物,田红霞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思前想后,她做出了一个大胆决策,把每斤鲜叶的收购价提高5到10元,保护茶树。她始终认为,困难是暂时的,越难越要坚持,而且茶农不是亲戚也是邻居,我不帮他们,心里过意不去,再说都是老茶农,采摘技术娴熟,采摘的质量也能保证,茶叶一天一个价,赶上了好时机自然能卖个好价钱。果然,时间不长,茶叶市场逐渐好转,田红霞所在的村子家家户户再次开始种茶,最多的50亩,少的也有四五亩,而且方圆20公里以内的茶农都把茶叶卖给了红霞的公司。听到厂里机器轰鸣,村上说风凉话的没有了,蔑视的没有了,纷纷投来赞许的目光:“这个女人,不简单,嘴一张,手一双”。
  面对将来,田红霞计划抽空给自己充充电,闲时组织员工外出参观学习,提高公司整体形象。同时在茶山上做文章,引进新品种茶,补栽优质茶苗,把承包的300亩荒山种上新品茶,将店面扩大,办个商南名优茶总汇,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带领更多的群众致富。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