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脚踏实地奔富路

脚踏实地奔富路

2016-02-04 08:48:5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李登弟
  刘长生今年60岁,家住洛南县景村镇常湾村,家里有6口人。说起他的脱贫致富路,他总是笑呵呵地说:“脚踏实地才能致富。”
  上世纪70年代高中毕业后,由于常湾村立地条件差,交通不便,信息不灵,刘长生便怀揣脱贫致富的梦想外出闯荡。他曾在县城郊区承包过苹果园,在县城小巷换过铝锅底、配过钥匙,也曾走村过乡爆过玉米花。但终因小打小闹的生意收入微薄,全家人始终摆脱不了贫穷的困扰,不但没能脱贫致富,反而欠下了2万元的债务。
  高中毕业的刘长生,平日里养成了看书学习的习惯,他白天没时间,就在晚上看书学习。他坚信致富路上要一靠政策支持,二靠自己奋斗,更坚信致富之路是靠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近10年来,他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迂回曲折艰难行走,路是越走越宽,实现了今天的致富梦。
  景村镇常湾村山大沟深,气候湿润,适宜核桃树生长。土生土长的刘长生认准这个死理。他下定决心大力发展核桃产业。首先,他对原有的老核桃树进行树下深翻、施肥,促进根系生长,增加营养吸收;对树上进行修枝短截,培养壮枝、新枝,增加光照,重塑树形。其次每年补植核桃树20株,并先后购买了进城务工村民无力经营的核桃树,先后购买成年树30多株。
  每年深秋季节,地里的庄稼收割完了,庄户人家到了一年中最闲适的日子。这时却是刘长生一家最忙碌的时候。他们手拿镢头,肩扛肥料,一个树一个树刨挖、施肥。刨挖是老核桃树科管的关键措施,也是很复杂的过程,首先要割掉树下的杂草,再行刨挖,若遇到石头或石节还要撬开搬走,从近处换上营养土,在挖槽内施足底肥,有时一个树要耗时一两天时间,树下忙完再上树修枝。这样年复一年的坚持。如今,刘长生已经有成年树100多株,年收入3万多元。他逢人就说,他前半生就干成了这一件事情。
  在发展核桃产业的同时,他潜心研究养猪技术。他养了9头母猪,现在4头母猪已下猪娃42头,收入两万多元。今年他还承包了队里的30亩耕地种植玉米,产量达4万多斤,实现了种植业、养殖业的良性循环。
  回想起自己的致富路,刘长生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同时,也是自己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结果。”去年,他花了16万元在县城给儿子买了一套二手房,给儿子娶了媳妇,儿子儿媳在县城做生意,他依然经营他热爱的农家产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