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江西沟村靠山吃山奔富路

江西沟村靠山吃山奔富路

2016-03-28 08:41:1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李治军 陈 虎)“养羊风险较低、疾病少、价格相对稳定。去年卖羊收入3万元,对我来说可是不小的收入。”3月11日,商南县金丝峡镇江西沟村街道组养羊大户严正停欣喜地告诉笔者。
  今年54岁的严正停家有3口人,老两口在家,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南方工作,收入只够自己花。老严的腿以前受过伤,做不了重活,年纪偏大,出门打工没人要,平时只能帮人做点小工,收入低。2014年“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启动后,包扶该村的商南县委农工部对村子进行充分调研后,结合村里人均耕地少、有8万亩荒山的实际,引导贫困户选择养羊项目。
  严正停也想养羊,但他没有本钱。去年,包扶干部帮他争取到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10吨水泥和500米水管。用这些钱,他修建了可存栏100多只羊的简易圈舍,买了50只羊。老严养羊特别用心。冬天,遇到晚上母羊产仔,为提高成活率,他整夜整夜不休息,用电暖器一个一个烘烤刚生下的羊仔。就这样,到去年年底,他的50只羊魔术般地增加到100多只。春节前卖了一批大的,剩下70多只,隔三差五有村民来买回去养。
  “今年还想争取点贷款,扩建羊圈,发展到二三百只。”老严对养羊充满了信心。
  在江西沟村,不单单严正停尝到了养羊的“甜头”。从村部出发向沟里走约二三里,是该村利农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120万元修建的标准化养羊场,目前存栏布尔山羊200多只。进院是一个消毒池,进出车辆须消毒。值班室里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既可防盗,还能及时发现羊产仔、羊角被卡等情况。养殖场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吸纳了15户贫困户入股,去年户均增收6000元。还安置了贫困户王顺才、刘昌全常年在里面务工,负责白天放养、夜晚看护、防疫等工作,他俩月收入3000元。
  “通过合作社和大户带动,目前村里已有23户贫困户从事养羊产业,这一项目将实现他们的脱贫愿望。”江西沟村党支部书记赵锋说。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