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黄花岭种上致富茶

黄花岭种上致富茶

2016-03-30 08:56:1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柳 阳 记者 王 倩)在平均海拔960米以上的山阳县南宽坪镇甘沟村甘沟梁组,有一片面积1.1万亩的黄花岭高山有机茶园。虽然是“南茶北移”的最北端,年产茶量却高达15吨,成为山阳县面积较大的茶叶适生区之一,同时也成为了村民的“致富茶”。
  3月20日上午,风和日丽,白云悠悠。记者来到甘沟村老虎沟组,看到一片忙碌的景象。43岁的徐纯东,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在甘沟村共种了50多亩地的茶叶。“我们甘沟村的早茶出芽齐、上市早、采摘时间短。”徐纯东一边将茶业平摊在两个箅子上凉青,一边对我们说。徐纯东的茶叶仅去年纯收入将近14万元,为了进一步提升茶叶的品质,扩展茶叶的销路,他自己学习制茶技术,在家发展手工制茶。
  他介绍说,2013年以前,村里的道路不通、饮水不便、茶叶老化、杂草丛生,企业面临倒闭,茶农没有收益,后来多亏镇党委及时向甘沟村下派指导员,将原县茶叶公司、金桥茶叶公司、甘沟村集体及茶农个人等茶园流转整合,建成了茶叶生产基地。这一做法也大大提高了村民种茶的积极性,截至目前,茶叶基地年吸纳劳动力350人,人均增收3500元,成为甘沟村及移民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
  目前,甘沟村村委大力推行“统一土地流转、统一科管经营、统一收购加工、统一包装销售”的政策,落实“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依托县镇电商服务平台,建立线上线下销售网络,“互联网+”的机遇更是让沉寂的山村人心振奋。每年,村里都会邀请茶叶专家来村上开展茶叶科管知识培训,累计培训茶农500多人次。并向村民推广丰产园培育技术、饼肥和农家肥混施的施肥模式,确保产品洁净、无污染,茶叶品质大幅提升。有机茶园的不断发展壮大,使甘沟村及周边几十公里范围内茶农的茶叶销售一年比一年好,效益越来越好。现在,当地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返回村里开始经营茶园。
  徐纯东说,现在他不仅制作自己家的茶,还把其他茶农的嫩叶收过来制作包装,每年采茶、制茶的时候需要雇工三四十个人。“现在清茶、绿茶、红茶销路都很好,市场的需求也很大,我们茶农对致富都充满了信心。”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