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牛司令创业记

牛司令创业记

2016-04-07 08:42:4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南 星
  柳明是洛南县石门镇杨河村人,2008年大学毕业后,他为就业四处奔波,参加过各式各样的人才招聘会、推介会,也曾辗转于各大城市打工谋生。可应聘的工作不稳定、收入不理想,残酷的就业形势使他不得不重新审视、定位人生目标。
  那段日子,他一直在思索怎样找一份稳定的职业,既能赚钱发家,又能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经过冷静思考后,柳明决定自主创业,谁也没想到,最终他会把创业目标确定在父辈们再熟悉不过且并不看好的养牛产业上。
  生活在农村的柳明对养牛并不陌生,他相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农村广阔天地到处都是青年人的用武之地。说干就干,柳明买来养牛技术书籍进行自学,认真学习领会其中的技术要领,动员父母亲拿出他们半辈子的积蓄,修建了养牛场,买来5头母牛和10头牛崽,走上了养牛之路。
  养牛场建成后,他一门心思钻进了养牛场里,请畜牧站的技术员现场传授饲养管理技术,为学习给牛打针,不知道打坏了多少个针筒,也不知道弄弯了多少个针头。通过半年自学,基本掌握了初步诊疗手段。冬天碰到母牛产仔,必须整夜蹲守在产房里,为照顾母牛,冻得浑身冰凉。当年,由于市场行情不好,养牛不仅不挣钱,还亏了上千元,但庆幸的是通过摸索积累,他掌握了较为扎实的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效益,柳明再次动员父母拿出了家里的10多万元积蓄,向银行贷款20万元,改造扩大自己的养牛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努力拼搏,养牛场终于开始了良性循环,实现了扭亏为赢,当年创收近10万元。周围群众看到柳明养牛发家了,都想办养殖场。
  2012年6月,柳明发起成立了鑫康养牛专业合作社,场址选在石门镇桥河路口,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经营模式,带动更多的人通过养牛来发家致富。在出售牛崽时,他总是事先打好疫苗,再让养殖户付款领牛。这样做既解决了困难群众无钱购买高价疫苗的难题,也降低了牛发生疫病的风险。为了带动群众进行规模养殖,科学地饲养管理,他把自己几年来学习和积累的养牛技术和经验手把手地教给他们,帮助他们选苗育种,制定饲料配方,规范养殖技术。
  通过几年的努力发展,柳明的养牛场已建起标准化圈舍3栋36间,一次可容纳200头牛,10间草料房,3间粉碎房,5间精料房,两个标准化氨化池,总占地面积6680平方米。目前,合作社拥有总资产160万,其中固定资产80万。发展社员51户,养牛200多头,增加合作社收入75万元。
  在柳明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了养牛行列,养牛户年均收入超过6万元,成为石门镇农民继养猪和养鸡之后的又一个增收的主导产业。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