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买房支招

以投资的思路,选套房子养老

以投资的思路,选套房子养老

2013-10-18 16:23:41

来源:

  今年重阳佳节,是我国第一个“老年节”。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以房养老”的话题一直备受关注。专家认为,破除“被动养老”,进入“投资型养老”的思路十分必要。无论你需要不需要抵押你的房子用来支付你的养老金,对于未来的人生规划,对于可能的货币贬值的经济形势,用投资的思路以避免资产贬值、最大化房产价值,无疑是一种更聪明的做法。

  由于房地产保值性能突出,房产投资被认为是当前最靠谱的长线投资品种之一。然而,经过多年房价暴涨、租金收益率降低的现状,对于未来人口结构变化带来楼价下行的担忧,令许多投资者对“买房养老”有所怀疑。是否多买几套房子,就意味着将来可以安心养老了呢?

  受访专家认为,并非所有年龄层的人都要考虑买房养老的问题,而在购房的选择上,更优越的资产配置、更低风险的房产投资将是他们重要考虑的方向。

  案例分析

  实际上,养老与理财一样,基本原则都是“鸡蛋不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而应讲求多元化配置,以达到成功养老的目标。那么,针对不同的家庭,究竟该如何合理利用自己的房产以达到更佳的养老资金配置呢?

  A案例:有退休金,仅一套房,宜换租

  广州某中学林老师,60岁,退休后每月可领到约3300元的退休金。老伴孔女士,58岁,退休3年,原来是某国有企业的普通职员,月退休金2500元。目前两人住在天河区一套总价值约300万元的住宅中,无其他房产,家庭流动资产约有41万元。女儿已经结婚生子,另有住房,在某事业单位工作。

  理财建议:多元配置,可考虑换租

  由于林老师家庭双方均有养老金,按照广州目前的生活水平,两位老人的退休金总计5800元,解决温饱没有问题,似乎还无需打房子的主意,但假如原来单位的医疗保险不健全,生活质量将会较退休前大打折扣。

  因此,瑞富理财产品总监韦杨林建议,该类家庭可以采取稳健理财的方式,多元投资养老,以投资收益补充退休金的不足部分。例如可倾向选择风险较小的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等产品,一般来说,获得4%以上的年化收益率并非难事,这样可以有效跑赢通胀。另外,应急准备金的配置比例应高于年轻家庭的一倍,4万-5万元为宜。

  房产专家则建议,由于林老师在天河区的旧房子出租收益较佳,一般情况下月租金可达4000-5000元,因此可以考虑换租。林老师夫妇可以选择另一处环境更好、配套齐全、适合养老的近郊物业,一般两房单位月租金为2000多元,这样在退休后仍有每月约2000元的出租收入的稳定收益,生活质量可以明显提升。

  B案例:丁克家庭,宜未雨绸缪

  李太太,广州某事业单位职工,今年52岁。丈夫是工程师,今年55岁。丁克家庭,爱好旅游、摄影、美食。名下有两套房子,一套自住(越秀区旧房子,市值约300万元),一套出租(白云区某大型小区物业,市值约250万元)。

  理财建议:70岁后可考虑“倒按揭”

  表面看来,李太太与丈夫在养老上面临的压力并不大,由于拥有两套住房,更可以“放手”腾挪另一套房产以获得更佳收益。由于是丁克家庭,老来没有子女依托,因此,更应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退休准备。

  理财师建议,类似李太太的家庭状态,宜在退休前10年提前做好准备。首先,要做好养老理财计划,适宜配置以下四类产品:货币基金(流动性强,方便应急)、国债或偏债基金(稳健理财,提高收益率)、实物黄金(长线保值,对抗货币信用风险)、保险(除了普通的养老保险,还应配置医疗、疾病类保险)。此外,家庭也需常备更大数额的活期存款或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 相关阅读
  • 翡翠如有专业背景可投资毛料

      昨天,业内人士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翡翠市场“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下,翡翠投资迎来又一波最佳行情。  “博弈期”或酝酿成品涨价行情  深圳三联水晶玉石文化协会顾问陈峰...

    时间:10-18
  • 侨商今年以来在华投资超5000亿元人民币

    (记者刘巍巍)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17日透露,今年1-10月,有近千名侨商参与国内各类招商活动,在全国各地投资累计超过5000亿...

    时间:10-18
  • 养老制度改革谁最有发言权

    由人社部牵头的养老制度研讨会围绕个人账户、双轨制改革、投资运营、全国统筹等多方面问题展开讨论。有多位学者指出,为解决中国养老金制度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必须走向全积累型的个人账户,现收现付不可持续。...

    时间:10-18
  • 养老地产西安房企开始试水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按计划“以房养老”政策会于2014年上半年试行推广,养老地产...

    时间:10-18
  • 商州整治投资环境查处一批案件

      商洛日报讯(张希锋 王永)近期,商州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投资发展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共帮助解决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56件,严肃查处了一批影响较大的案件,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

    时间:10-18
  • 商洛金凤山下投资建设儿童乐园

      商洛日报讯(见习记者 张萍)日前,金凤山下的儿童乐园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该乐园是我市首家大型儿童乐园,属于商州区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占地二十八点六九亩,目前已完成投资四千多万元。园内建有四十二米高的...

    时间:10-18
  • 西咸新区1160户城改群众将住进新房子

      昨日上午,虽然天空中飘着细雨,但这丝毫没有减弱回迁群众的热情——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三桥村回迁安置正式启动,1160户城改群众将住进条件一流的安置社区——启航佳苑。  “我们要住进...

    时间:10-17
  • 商务部:今年前9月中国对日投资同比降45.5%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1-9月份的商务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会上介绍,2013年1-9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389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下...

    时间:10-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