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农作物干枯 6万人吃水困难——陕西商南旱区见闻(图文)

农作物干枯 6万人吃水困难——陕西商南旱区见闻

2014-08-01 15:26:43

来源:新华社

 

30辆大货车24小时不间断从距离县城20公里处的河里取水(7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梁爱平摄
 
  今年6月份以来,陕西商南县遭遇罕见干旱,不仅农作物干枯,县城6万多居民也吃水困难,县政府紧急调了30辆大型车辆从丹江取水供应城区,目前已持续40多天。据了解,这是商南县自从1926年有水文资料记录以来,所遭遇的88年不遇的罕见干旱。据商南县民政部门统计,目前,干旱已造成全县26万人不同程度受灾。新华社记者梁爱平摄

经水厂净化处理后的水每天定点送到县城各个供水点(7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梁爱平摄

小栗园村一位农民在浇自家门前玉米(7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梁爱平摄

小栗园村朱善怀家的2亩玉米虽然未到收获季节,却已干枯(7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梁爱平摄

  从今年6月份以来,陕西商南县遭遇罕见干旱,不仅农作物卷叶、干枯,县城6万多居民也吃水困难,县上紧急调了30辆大型车辆从丹江取水供应城区,目前已持续40多天。

 

  家住商南县过风楼镇小栗园村的朱善怀今年64岁,在他的记忆里,商南从来没有这么干旱过。“我家有一口水井,从井口到地下是15米,原来水面离井口是5米,现在水面离井口是10米,剩下5米深的水了。”

 

  朱善怀家种有1亩花生,1亩红薯和3亩玉米,受干旱影响,基本上没有产量。“都是旱的,按照以往,红薯现在应该长到拳头般大小,我昨天刨出来几个看了看,只长到了指甲盖般大小。”

 

  在商南县,所到之处,农作物不是因缺水而出现卷叶,就是叶子枯黄。据商南县农业局统计,全县共有16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粮食作物受旱11.2万亩,经济作物受旱4.8万亩。

 

  除了农作物受旱外,商南县城有6.5万人饮水困难。商南县水务局纪检组长刘可军说,连续两年商南县没有有效降水,导致县城唯一饮用水源县河水库存水严重不足,特别是6月份以来,县河水库利用水量仅存6万吨,每天来水约1000吨,而县城满负荷供水每天需水9000吨,已威胁到县城6万余人的生活用水安全。

 

  从6月12日开始,商南县先后组织大型车辆每天24小时不间断从丹江取水,现在已增至30辆,每辆车可拉载26吨水,来回近2个小时,每天向商南县水厂供水约6000吨水。水厂经过净化处理,基本可保障县城6万多居民的生活用水。

  • 相关阅读
  • 商州洛南遭暴风雨侵袭约5万人受灾 查灾工作组已派出(图文)

      狂风暴雨商洛5万人受灾数十名被困妇女儿童被救出城区道路积水严重 狂风将大树刮倒  7月28日,商洛市区遭暴风雨侵袭,暴雨整整持续了1个多小时,致使城区多条路段积水。商州、洛南两县区约5万人受灾,直接经...

    时间:08-01
  • 商州一男子阻碍多部门联合执法被拘留

      7月30日,商洛市城管、交警等部门联合对丹江桥头劳务市场进行综合整治时,市民刘某不仅违章停车,还对劝阻的执法人员辱骂长达十多分钟,引起众多人员围观起哄,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31日,商州区公安局对刘某因...

    时间:08-01
  • 洛南一面包车为逃避检查违规调头 失控侧翻致2人死亡

      2014年7月25日10时许,洛南县石门镇马湾村村民王新民驾驶陕HB0573核载7人的五菱微型面包车,实载了12人,从洛南县沿洛华公路,由南向北行驶到华阴市华阳管区源头村通村路向北50米处,看到距离前方100多米处有民...

    时间:08-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