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漫川大调”受青睐谁是真正传承人

2014-08-28 08:55:13 来源:华商报—今日商洛

 

   近日,山阳县的民间老艺人王安礼、王安道两兄弟,对今年6月公布的“陕西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漫川大调的代表性传承人——山阳县剧团团长王有山的传承资格提出质疑,认为其通过“暗箱操作,骗取传承人资格”,而他们兄弟才是真正的传承人。8月23日,华商报记者为此实地走访调查。

 
  老艺人:辛苦保存曲本却没被认定为代表性传承人
 
  山阳县漫川关地处山阳县东南,南与湖北郧西县接壤。据史料载,明清时期,境内的汉江支流金钱河水运兴盛,川关商贸盛一时,水码头百艇联樯、舟楫如林,形成了南北货物集散地和南北文化交融区,由此引孕育出了一种地域特色的文化现象。漫川大调历史悠久,因其曲牌多、套路广、唱词雅、曲目丰,远胜一般民间小调。为和普通民间小调区别开来,故称之为“漫川大调”。因“漫川大调”最宜用当地方言演唱,至今也仅仅在山阳县漫川关一带流传。
 
  谈起漫川大调,家住山阳县漫川古镇前店子村的68岁老人王安道说,漫川大调这种民俗艺术在当地传承已久,记得小时候,他父亲就爱唱漫川大调,他们兄弟几个受了熏陶,常常白天在地里干活,晚上随父亲学唱漫川大调。他学唱的漫川大调就是从父辈那里传承下来的。
 
  “文革”期间,漫川大调被列为“色情小调”之类的禁止演唱。王安道说,做中医的父亲为保存漫川大调,将这些曲本内容写在纸上,反面装订,正面写上中药汤头,外人都很少知道这些曲本的存在,而经过父亲辛苦保存,总共留下来6本小曲本,如今漫川大调的很多曲本都来源于此。“记得父亲在世时常说,这些曲本保存下来很不容易,希望下一代能好好把漫川大调这种民俗艺术传承下去。”前几年山阳县文化广播影视局与山阳县剧团组织了几次漫川大调的整理挖掘工作,作为老艺人,他多次参与了漫川大调的现场演唱,并将父亲生前保存的小曲本内容提供出来,当时和他一样的很多老艺人都是抱着让漫川大调传承下去的想法,积极配合文化部门的工作。前不久,他听到有人说陕西省文化厅公布了“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其中漫川大调的代表性传承人并非民间的老艺人,而是山阳县剧团团长王有山,因而质疑其传承人的资格,当他和几位老艺人找到山阳县文广局,却被告知漫川大调的传承人认定是合乎程序,不存在问题。
 
  剧团团长:发自内心热爱收集整理了395首曲目
 
  据43岁的山阳县剧团团长王有山介绍,最近这段时间他也看到老艺人网上反映的情况。他很能理解这些老艺人的心情。关于向省文化厅申请代表性传承人,不管是他还是老艺人都有资格申请,不过作为代表性传承人要达到相关条件才能得到批准。其次这次省文化厅公布的是代表性传承人,并非唯一传承人,自己递交的申报材料中有着明确的传承人谱系,老艺人名字都在上面,他只是一个代表性传承人而已。
 
  王有山说:“我从2008年接手山阳县剧团工作之后,就投入了大量精力来收集整理漫川大调,在全县先后走访了130多名民间艺人,收集传统剧目手抄本和曲谱,最终整理出漫川大调传承人谱系,并于2008年申报为商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又被公布为陕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6月又申报为陕西省第四批非物质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这其间有很多老艺人参与,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这顶工作是无法完成的。很多老艺人年事已高,为使漫川大调这样的民间曲艺能传承下去,山阳县文化局与县剧团于2010年在漫川镇组建了漫川大调艺术团、漫川大调保护中心及漫川大调传习班,聘请漫川大调的老艺人为剧团演员培训,为漫川大调培养新人。因我就是漫川镇人,提起家乡的东西我和老艺人的心情是一样的,都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如今漫川大调收集整理了395首曲目,王安礼、王安道两兄弟提供的资料只是其中一部分。最终整理成型不到30首,经过我们排成剧目、加工包装后登上舞台的仅有15首左右。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漫川大调从民间小调终于登上大雅之堂,多次在省市演出,2013年漫川大调有幸走出国门,在韩国晋州进行了文化交流表演。”王有山表示,这一切那些老艺人功不可没,他会找个合适机会,给这些老艺人好好解释一下。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