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应让英雄有笑颜

2015-12-23 08:48:54 来源:陕西农村报

  多家网站报道,山阳县青年农民殷建行2006年在一场火灾中救出13人后受伤毁容,多年来流浪卖唱为生,还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30多万元。同乡女青年汪海利,同殷建行结为夫妻共命运。殷建行汪海利夫妇的事迹感天动地,联想起15年前笔者采访10多位见义勇为英雄却未发表的《莫让英雄泪满腮》,敲击键盘呼出心声:应让英雄有笑颜!

  英雄精神得褒奖。英雄们为保护国家集体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挺身而出,理应受到宣传表彰和奖励。但是,有的领导怕担责,对事故捂而灭之,对英雄埋而没之;有的领导怕惹麻烦,对英雄淡而化之或敬而远之,致使有些英雄壮举销声匿迹。有关部门将近10年未能证明殷建行救人受伤毁容就是典型一例。让英雄无名,让众人不解,于社会何益?建议制定有关法规,将褒奖英雄列入政府的职责。对隐瞒事故埋没英雄的责任者以渎职失职或不作为查处,营造褒奖英雄弘扬正气的社会氛围。

  英雄医疗得保障。英雄们为保护国家集体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伤致残,应该得到良好的治疗。但是,殷建行面对巨额整容费用望而却步,笔者采访的见义勇为两兄弟医疗费用无果,部分非公职身份的英雄为医疗费犯难。让英雄揪心,让众人寒心,于社会何益?建议制定有关法规,将英雄的医疗费用由事发地政府财政支出。让英雄尽快得到治疗,让英雄尽快恢复健康。改变部分英雄医疗费用无着状况,营造关爱英雄弘扬正气的社会氛围。

  英雄收入得稳定。英雄们为保护国家集体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奋不顾身,得到奖金理所当然,这些奖金对伤残的英雄只是杯水车薪。殷建行多年靠卖唱为生,一旦嗓子坏了或身有病患靠啥生活?部分非公职身份伤残或丧失劳动能力的英雄生活陷入了困境。让英雄无奈,让众人恐惧,于社会何益?建议制定有关法规,对尚有劳动能力的伤残英雄由政府给予安置,对于丧失劳动能力的伤残英雄比照因公伤残对待,让英雄有比较稳定的收入。改变部分英雄生活困难的状况,营造崇尚英雄弘扬正气的社会氛围。

  英雄的壮举、英雄的现状、英雄的待遇,是社会健康文明程度的一个标志。愿有关法规早日制定,愿英雄精神得褒奖,英雄医疗得保障,英雄收入得稳定。用物质鼓励与精神鼓励相结合的利益导向机制,倡导引导和鼓励见义勇为,弘扬崇尚英雄的正气,推进社会治安状况好转,推进社会风气好转,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发展。   (张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