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打通农村金融支付“最后一公里”

2015-12-23 08:57:07 来源:陕西日报

   近年来,人行商洛中支把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作为推进普惠金融、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的重中之重,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显成效”的目标规划,加强调研、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加快推进,有效打通了农村金融支付服务“最后一公里”。

  加强领导统筹规划 凝聚工作合力

  商洛中支提请商洛市政府成立了“商洛市改善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人行商洛中支行长任副组长,市辖各金融机构主管领导为成员,加强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先后制定并提请商洛市政府批转《关于改善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实施意见》、《商洛市农村金融服务年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对2010-2015年全市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改善工作进行了统筹规划。将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涉及到的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金融服务网点建设、ATM及POS机具布放、金融知识宣传和银行卡受理市场建设等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确保落实。

  定期组织市辖各金融机构召开支付结算工作座谈会、推进会、现场会和联席会等,使各项支付服务工作稳步有序推进。5年来,共组织召开各类会议18次,形成了规范有序、沟通顺畅的支付结算工作协调和交流机制。制定了《商洛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付结算管理考核实施细则》,加强督查考核。近5年共对金融机构开展执法检查15次,处理金融机构8家、罚款31.5万元。

  确定项目稳步推进 增强工作绩效

  推动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行政村全覆盖。人行商洛中支按照“一镇一计划、一村一措施”的工作思路,将推广宣传和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涉农银行机构,纳入对金融机构的“两管理、两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制定商洛市《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督导农行、农信社、邮政储蓄银行积极创建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制定《商洛市惠农支付服务点管理办法》,促进业务规范开展。提请市政府出台《商洛市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助暂行办法》,对农村地区设立的自助银行、惠农服务站、金融网点给予财政支持。

  推动手机支付在农村地区的普及应用。制定了《商洛市农村地区手机支付试点实施方案》等,督促和指导农行商洛分行加强对手机支付试点工作的推进和管理,为农村地区提供多元化的支付服务手段。持续改善银行卡受理市场环境。深入开展“商洛市金融服务提升年暨农村金融服务年”等系列活动,在7县区举办“刷卡无障碍示范街区建设暨银行卡刷卡有奖”活动,召开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现场会,推动ATM、POS机在县域及农村地区的普及应用。

  推动非现金支付工具普及应用。制定并印发《商洛市非现金支付工具普及应用5年规划》,推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ATM跨行转账、票据等新型支付工具快速发展,缓解群众办理业务“排长队”问题。畅通农村金融网点资金汇划渠道。加强调研,多方协调,推动和支持农信社、邮储银行的乡镇营业网点加入大、小额支付系统,实现支付系统在农村乡镇全覆盖,为广大农村地区和农户提供了高效、快捷的实时汇划和资金清算服务,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加强支付服务市场安全管理。与市公安局联合印发《商洛市打击银行卡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功破获多起信用卡伪卡盗款案和银行卡诈骗案,为40余名群众挽回近500万元资金损失。加强对助农取款服务点的风险管控,定期巡查督查业务办理和巡检维护机具运行,严密防范在助农取款服务点存在的非法民间借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行为。

  商洛市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市县区全部实现银行卡“刷卡无障碍”。目前,在商洛市区的酒店、宾馆、医院、税收、药店、超市、建材市场及其他商户均实现刷卡无障碍;在县域主要宾馆、酒店、超市、餐饮、农家乐和旅游景区等基本实现刷卡无障碍。银行卡助农取款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在农村,全市共建成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2924个,实现辖区1800多个行政村全覆盖;金融服务功能涵盖小额取款、现金汇款、代理转账、代理缴费(电费、电话费)、人民币残损币及大小票兑换、金融知识宣传等。农村金融网点支付清算系统“全加入”。辖区9家金融机构、365个营业网点全部加入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农村乡镇金融网点支付系统覆盖率100%。资金汇划时间由原来的1-2天提高到现在的1分钟内,资金汇划和清算效率得到极大提高。非现金支付工具应用和交易“快增长”。全市自助银行全部开通跨行转账和查询功能,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微信支付等非现金支付工具发展迅猛,全天候支持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的资金清算。  (屈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