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镇安“罗懒汉”脱贫记

镇安“罗懒汉”脱贫记

2016-03-18 08:52:51

来源:陕西农村报

   张伯达 报道

  “他老说这里山清水秀有板栗,可当我一看到三间破烂的土房子,进门一脚就踏进灰窝里,一下子就懵了。”25岁的湖南姑娘赵文娜谈起6年前第一次来到陕南镇安县安坪村的一幕,虽说有些是在抱怨丈夫,但脸上堆满的却是幸福的笑容。

  明媚的春光下,她家新盖的两层楼房格外醒目。地处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的镇安县山大沟深,自然灾害频繁,森林覆盖率达到68.5%,但绿色之下掩盖着不少贫困。仅拿安坪村来说,该村337户人家中,近年登记在册的贫困户就有164户。

  赵文娜的丈夫罗贻明,曾是安坪村一个有名的贫困户。“明娃子没毁容前人长得帅,可他命太苦!”罗贻明儿时的玩伴、村民李从德说。

  1984年出生的罗贻明,连小学都没有念完,从他8岁开始到12岁,“家里一年死一个人”,八口之家最后只剩下聋哑的母亲、8岁的弟弟和他。2000年时,一次村上修公路“放炮”,罗贻明又被炸药差点“炸飞”,造成面部毁容,至今半个脸都是伤疤。罗贻明说,当时他真的都不想活了。

  镇政府派人送他到医院治病,后来农村有了“低保”政策,罗贻明家就成了安坪村第一个A类“低保户”,家里每人每月可领55元的补助。“还有平时的一些救济粮、他母亲的一些看病花费等,我们能帮尽量帮。”村支书方乾宝说。

  虽然“老天不公”,可在一些村民的眼中,罗贻明不仅穷而且懒。他“口巧、有眼色”,且“不偷不抢不赌”,但一段时间就是喜欢闲转和看热闹,村委会和村小学附近人多的地方,常常都能看到他“逛来逛去”的身影。“二逛子、小懒汉”成了人们私底下议论他的另一种叫法。然而,很多人发现,最近几年罗贻明像换了个人:变勤快了,走路有精神了。

  镇安县扶贫开发局的干部薛付全说,让罗贻明开始改变的一是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他找到了一个脱贫致富的好产业;二是他娶了一个漂亮、有文化的好媳妇。

  罗贻明和赵文娜的爱情故事也确实有些传奇。赵文娜是湖南邵东人,父母一直做生意,家里算得上“小康”。2007年6月,高中毕业后的赵文娜在山西长治市一家服装店帮亲戚看店,和在附近煤矿打工的罗贻明相识。“可直到结婚前的2个月文娜才告诉父母。”罗贻明说,当时她还不敢对家人讲“实情”。

  罗贻明清楚地记得,2010年他们结婚那年,丈母娘哭了两次。一次是在婚礼上,一次是在西安火车站。当父母第一次见到来接他们的女婿时非常生气,当时就要买车票回湖南。

  “罗贻明结婚了!”当时小山村好轰动,不少人担心:这个“湘妹子”能待多久?

  如今,女儿已经5岁,家里新盖了3间两层楼房,她也在村幼儿园当上“代教”,一个月有1000元的工资……谈起越过越好的日子,赵文娜说:“我不管什么传奇不传奇,我看重的是罗贻明会心疼人。”

  爱情,让罗贻明懂得了“一个男人得有责任心”,而养兔让他感到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以前常出去打工,但有时能挣些有时连回家的路费都不够;而且不能照顾家人。”罗贻明说。

  2013年12月,在县乡联村干部和县扶贫开发局的帮助下,罗贻明和李从德到宝鸡市学习了一个月的养兔后,和张元博等3个年轻人筹集资金60万元,创办了镇安明阳兔业专业合作社。

  第一年,合作社养了3500只兔,当年出栏8000多只,收入60万元。罗贻明说,这两年就一个字:忙!忙兔厂的水、电、路,忙兔子的吃喝拉撒、防疫治病、配种、销售……“真是一年忙到头,没有一天闲着。”

  • 相关阅读
  • 商洛群贤居小区发生火灾

      本报商洛讯(记者闫鹏飞)3月16日本报刊发《商洛一小区业主坐电梯像赌命》一稿后,17日10点左右,商洛市群贤居小区又发生电箱着火事故。  当日,记者来到商州区群贤居小区,远远的就可以看到该小区四号楼的楼...

    时间:03-18
  • 洛南县石门镇蔬菜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生产袋料香菇

      3月9日,洛南县石门镇蔬菜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生产袋料香菇。  近年来,该社以食用菌产业园区建设为依托,抓住袋料香菇的生产、加工、储藏、包装及销售,初步实现了规模化布局、标准化栽培、工厂化生产、集约化...

    时间:03-18
  • “幸福天天来敲门”

      文/马宏涛 樊利仁 陈鑫 图/彭刚军  阳春三月,陕南丹凤县春光明媚、鸟语花香,处处是一幅优美的山水画。  位于丹江河和银花河交汇处的丹凤县竹林关镇更是热闹非凡,桃花灼灼、高楼林立、商贾云集。随着陕南...

    时间:03-18
  • 商洛青岩沟内挖山毁林触目惊心

    本报商洛讯(记者闫鹏飞)秦岭最美是商洛,商洛地处秦岭东段南麓,被誉为秦岭龙首之地的生态宝地。这里生态优美,气候宜人,青山绿水,可最近家住商州区大赵峪刘河村的村民向本报反映:“我们整天生活在水深火...

    时间:03-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