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制时事

海南一名银行副行长上演现代版“白毛女”

2012-09-05 14:30:21 来源:

  曾经轰动全国的海南金融大案——中国农业银行临高支行原副行长陈建学涉嫌贪污、挪用巨额公款2000余万元一案,近日在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派员出庭支持公诉。

  2003年12月,农行海南省分行对临高县支行加来分理处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巨额现金短款,临高县支行原副行长陈建学闻风潜逃。经海南省人民检察院调查,此案不仅是2003年海南案值最大的经济案,而且案情最复杂,涉案单位几乎是“全员作案”。检方共立案查处涉嫌贪污、挪用公款案34件34人,另有包括9名银行行长、副行长在内的63人被陈建学“拖”进了农行海南省分行的行政处分名单。

  陈建学隐姓埋名潜逃8年,其间,公安部曾将其列为B级通缉犯,悬赏10万元全国通缉。其实,这8年他并未逃远,就在临高老家附近山林里挖山洞藏身,喝溪水、吃野菜,上演了现代版“白毛女”般的生活。

  8年潜逃期间,陈建学的妻子入狱、孩子吸毒、父亲瘫痪在床。饱受精神压力的他熬不过良心谴责,终于鼓起勇气,于2011年11月8日,来到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投案自首。

  《法制日报》记者采访多个部门,了解到陈建学一案的详情以及他在潜逃期间复杂的心路历程。

  全员作案涉案近百人被追责

  1969年9月22日,陈建学出生于海南省临高县加来镇宝龙村,其父是农业银行加来营业所会计。1990年,陈建学退伍后,开始做生意创业,在进入银行工作前已是拥有数百万元资产的大老板。他在国营加来农场大门斜对面,投资百万元修建了5层楼高的嘉利源宾馆,是当时临高县加来镇最大的宾馆。

  1995年,他进入农行系统工作,2003年升任农行临高县支行副行长。一些与陈建学共事过的农行人士透露,陈建学连字都认不全,文化水平很低,念讲话稿都结结巴巴的,讲起金融产品,更是半天也讲不清楚。但能受到领导的赏识,说明他做事有魄力,有一定能力。

  2003年12月17日,是陈建学人生的分水岭。

  2003年12月15日,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内控综合评价小组在临高县支行加来营业所检查时发现,2002年12月至2003年8月期间,该所发放的小额质押贷款400.5万元没有存单做质押,并在查库中发现短款4.8万元,怀疑涉及相关人员职务犯罪。后经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调查组核查认定,该所办理的小额存单质押贷款绝大部分为虚假贷款,临高县支行原副行长陈建学有重大作案嫌疑。12月17日,陈建学感觉不妙闻风潜逃。

  案发后,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成立“12·17”专案组进驻临高县查处该案。

  经查,犯罪嫌疑人陈建学在任中国农业银行临高县支行加来分理处主任期间,操纵营业所相关人员采取直接盗支企事业单位存款、虚增存款、发放虚假贷款和虚假挂失、提前支取储户存款等手段贪污挪用公款。该案件形成的风险资金总额达3000余万元,陈建学个人涉案总额达2300余万元。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检察官周廷星说,该案作案手段达20多种,且作案无规律、无章法,几乎每天都作案,随意性很大。

  挖洞藏匿逃亡8年饱受煎熬

  “从有关渠道打探到自己犯的案是全省最大的,越发害怕了。当时我精神崩溃了,干脆逃跑吧,避一避风声再说。”陈建学向《法制日报》记者回忆起他不堪回首的潜逃经历。   其实,陈建学并未走远,一直藏匿在临高县加来镇老家附近村庄的山林里。那是他从小玩到大的地方,地形地貌都很熟悉。案发不久,大批民警开始地毯式搜山。“我跳到山里一条较大的小溪,钻进溪边的洞穴,用大树叶盖住脸。有的警察端着枪,有的拿着警棍,慢慢走过来,警犬在呼哧呼哧地跑,我都看得清清楚楚,吓死了。”说起这些,陈建学仍心有余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