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语闲说

周明华:“刨出”的不只是学生还有教师价值

2012-09-10 11:29:32 来源:

  在云南彝良地震中,云落小学受损严重,校舍整体垮塌。34岁的朱银全是该校唯一的一名老师,他本周二才刚到小学代课。发生地震后,朱银全立马冲了出去,看到4个娃娃的头和身子还在外面,还有3个娃娃却不见了。看到学生被埋后,朱银全赶紧向寨子里的乡亲呼救。大家一起先后刨出了7名孩子,但是被埋较深的3人已不幸遇难。

  这个教师节,朱银全用他温热的双手,默默“刨出”了当代教师的价值。他的行动,与哈尔滨年轻女教师张丽莉,以及像谭千秋、袁文婷等更多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育人的无数爱岗敬业的教师一道,带给我们无尽的感动与思索。然而,在深深地感动之后,我们突然发现,这样的好老师居然还是一名代课老师,一人承担着34个孩子的全部课程。

  34岁的朱银全老师,为何以代课的身份用自己孤单的双肩挑起34个农家娃沉沉的未来?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助推他与村民一道苦苦刨出7名被埋学生?

  那就是爱!一份真情流露,一种园丁对幼苗的真心呵护。“最美”之所以感人至深,除了奇峰突起的几分钟暴发的人生壮举之外,更因静水深流的平凡坚守而唤起的心灵悸动。惊世“一瞬”的底色,是更加平凡却一样壮举的“一向”。不难想象,虽然表面上看,朱银全这一义举来得突然,实则与平时的职业坚守与爱心铸就难以分割。没有用责任去做好所从事的工作的“一向”,便没有今天的徒手刨出学生娃的真情流露。

  之所以普通的人民教师,他们的“最美行为”能如此深切地触动人们的“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最主要的还是由教师这个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从没有哪个职业像教师这样,一头托举着家庭的殷殷嘱托,一头承载着民族的期望和未来;从没有哪个职业像老师这样,一头牵挂着“小家”,一头连接着国家的命运;从没有哪个职业像教师这样,在一代代人的成长中,担当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这诚如,有诗人所说:纷飞的粉笔末染白了你们的鬓发,清脆的铃声送走了你们宝贵的年华。

  当然,我们也需看到,在这一群不断壮大的“最美教师”队伍的身后,仍有一些不负责的诸如“惜课补课”“冷对学生”的教师,甚至还出现极个别的无德教师,功利、虚荣等社会的弱点在一些校园寄生并得到不断复制。有的教师放弃了自身的价值坚守,愧对三尺讲台的圣洁而高贵,主动让社会上的一些没落价值乘虚而入等等,诸如此类的灰色身影与朱银全躬身刨被埋学生形成极大反差。(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