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商洛人】用上万片树叶创作

2018-09-13 15:44:33

来源:

  从本期起,我们将把商洛人作为报道对象,开设《商洛人》栏目,与广大网友一起分享商洛人的故事。

  不论是商洛本土的商洛人,还是商洛本土以外的商洛人,只要你有故事,将会进入我们的报道视野,成为我们的报道对象。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我们走近、挖掘的商洛人的故事,将在这里呈现给网友。

  ——商洛籍艺术家郭燕畅谈自然的力量

  艺术家郭燕与《轮回》装置作品

  商洛籍艺术家郭燕用上万片树叶创作的《众生》和《轮回》两件装置作品,今年四月在成都市美术馆群展上一亮相,就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接着,她的作品《众生》日前在北京的一处展览上惊艳亮相,再次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

  郭燕接受本报新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两件装置作品都用原生木浆纸和网状的树叶做成,一件由180张“人”的面孔组成的叫《众生》,另外一件由133张面孔组成的两米高的圆柱状作品取名《轮回》,前后花了4个月时间。

  众生 装置作品由原生木浆纸和网状树叶组成

  郭燕的作品,让人联想到大自然的神秘力量。提到创作缘由,郭燕说,2013年她在一个原始森林中徒步时,无意中发现了这种神奇的树叶,“这种叶经过一年的自然风化,没有叶肉,只剩下茎脉的网状,薄如蝉翼,像蜻蜓的翅膀一样轻盈,我看到后顿时感觉到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郭燕说:“第一直觉告诉我,要用它来做一件作品,但具体怎么做心里当时并没有明确的答案。”她说她当时马上捡了几片叶子回家,时常看看心里捉摸不定,有很多想法都未真正实施。后来她又多次去森林里去捡。去了十多次,捡了几万片树叶。郭燕介绍说,她小时候就特别喜欢花花草草的,上学的时候,经常在河堤边捡各种树叶、和小伙伴一起采野花,夹在书中,还要配上诗和水彩画。她对自然界天生就敏感而热爱,所以冥冥之中,她一定要做一件关于人与自然的作品。

  艺术家郭燕与装置作品

  以当代油画创作著名的艺术家郭燕,是陕西山阳县人,毕业于西安美院油画系。她从小就喜欢手工,视树叶成为亲密伙伴。这次完成的作品,由500多张树叶与纸做成的人的面孔组成。树叶天然的肌理纹脉,像人脸上丰富的神经末梢,每一张都呈现不一样的效果。

  众生 装置作品局部

  谈到创作过程,郭燕说“有一种实验的兴奋”,但也有许多不确定性,后面就感觉不停的重复就有些枯燥了。天冷时纸浆干得特别慢,她就用吹风机吹干,一天最多做十多个,但想到要呈现的效果,便坚持下来。“每张完成的面孔都赋予了情感温度和坚持下来的意志。”

  薄如蝉翼的树叶

  在郭燕看来,原生木浆纸和树叶都是自然之物,纸本身就是树木做成的,“有种因果的延续关系”,人与自然也是生生不息又四季枯荣的轮回,最终尘归尘,土归土,一切都归于沉寂。作品是关于人与自然,表现万物与时间永恒不变的关系。她说她近期的油画作品也是关于自然的,叫《自然的边界》。

  值得一提的是,郭燕曾用过树脂、PLA3D打印、身份证碎片、报纸等等材料创作过装置作品。2008年她在北京举展,2012年在杭州天仁合艺艺术中心做《迷城》个展,2013年在北京元典美术馆举办《乡逝》个展,2016年四月初在广东当代艺术中心做《别处》个展。

  轮回 装置作品局部

  今年六月份巡展到成都蓝顶美术馆展出,就有一件装置作品令人印象深刻,它由600件男女人体(树脂材料)小雕塑组成一个生命的长河,从婴儿到老的状态,时光像生命的河流一样静静地流逝,取名“时光在静静地流逝”。

  当时展览的地面就是这600个人体雕塑,而天空则是另一组装置作品“自然的边界”,那是由100件小雕塑组成的装置作品,作品为3D打印,材质为很轻的PLA聚乳酸,是玉米淀粉的提取物,是很环保的材料,各种鸟类还有“天使”和“婴儿”在空间随风飞舞。

  艺术家郭燕用薄如蝉翼的树叶创作出《众生》和《轮回》

  此作品近两年多次在国内外重要美术馆展出。这件装置作品由上百只鸟,天使和婴儿的雕塑组成,鸟、天使和婴儿随风翱翔,像是对大自然深情的召唤,世间生灵在这一刻和谐完美的融合在一起。郭燕希望这件关于自然的作品能引起人们对生存环境问题更多的关注。

  实际上,《别处》个展是她从《迷城》、《乡逝》个展后继续关注人与环境的关系,植物的四季枯荣和人的生长与衰亡、生命的轮回,“都是强烈而真实的一些个人感受。”

  郭燕工作室中作品局部

  郭燕说,以纸与树叶为材质的系列创作还将继续。

  作者简介

  郭燕

  生于陕西,1995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

  个展

  2016年7月16日 “自然的边界——郭燕版画个展”

  融空间,温哥华,加拿大

  2016年6月5日 “别处——郭燕作品展”

  成都蓝顶美术馆,成都,中国

  2016年5月21日 “天使的城——2016郭燕版画展”

  金彩画廊,杭州,中国

  2016年4月9日 “别处——郭燕作品展”

  广东当代艺术中心,广州,中国

  2013年6月15日 “乡逝——郭燕个展”

  元典美术馆,北京,中国

  2012年10月13日 “‘双城记’中国新绘画系列个展——郭燕:迷城”

  天仁•合艺艺术中心,杭州,中国

  2011年8月26日 “浮——郭燕个展”

  思班艺术基金会,洛杉矶,美国

  2010年6月6日 “树·蝶——郭燕作品展”

  恒庐美术馆,杭州,中国

  2010年2月26日 “菩提——郭燕个展”

  张江当代艺术馆,上海,中国

  2008年11月1日 “紫托邦——郭燕油画作品展”

  壹空间画廊,北京,中国

  作者:商洛日报新媒体记者 张志宏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