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用大爱勇战毒魔——记陕西省“十大杰出母亲”王秀英

2010-03-11 16:41:08

来源:商洛日报

用大爱勇战毒魔——记陕西省“十大杰出母亲”王秀英.jpg

  “妈妈,快来看,奶奶上电视了……”5月10日晚8时,陕西电视台第三套节目全程播放我省首届“十大杰出母亲”颁奖典礼,从电视画面里,小苗苗一眼认出了奶奶王秀英的身影。“妈妈,电视上怎么会有奶奶呢?”

  “因为奶奶是好人,她帮助很多叔叔改掉了坏习惯。”

  从2002年6月加入县禁毒志愿者协会以来,王秀英先后帮助40人戒掉毒瘾3年以上,其中7人走上了致富路,10人走上工作岗位,14人自食其力。在颁奖晚会上,她希望更多的人成为戒毒志愿者,让吸毒者尽快摆脱痛苦。

  “母爱”让她成了禁毒志愿者

  地处秦岭南麓的柞水县城,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铁路开通,受到毒品侵袭,截至2002年,全县在册吸毒人数多达123名,成为毒品重灾县。全县刑事、治安案件中因吸毒犯罪的案件占到40%,涉毒犯罪一度成为柞水县社会治安的最大问题。

  在柞水生活了数十年的王秀英,通过身边的人和事,深深地感受到了毒品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危害。1999年的一天,她像往常一样去附近一家四川人开的理发店里剪头发。店主忧心忡忡地跟她说,由于县城吸毒人员经常上门勒索财物,过两天他就准备关门回老家。没过多久,她听说一位同事的亲戚的小孩因为缺少毒资上街抢劫被判入狱。之后,她又在街上看到儿子的同学张某因为吸毒精神涣散、颓废不堪,和之前健康活泼的样子简直判若两人。每当看到这些与自己的孩子差不多大小的年轻人被毒品引上了邪路,她便感到无比的痛心。为了让失足的孩子们从毒品的沼泽里爬出来,让他们的母亲不再伤心流泪,2002年上半年,王秀英从民政局退休后不久,就联合县上一些离退休干部、教师商量成立禁毒协会,组织民众自发禁毒。在老人们的努力下,短短两个月间,就有300余名群众自发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6月26日,经县民政局批准,全国首家禁毒志愿者组织“柞水县禁毒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经过大家推选,王秀英担任禁毒协会副会长兼乾佑分会会长。

  协会成立后,王秀英和几位倡议人建章立制,要求每个会员要“像雄鹰一样目光敏锐,及时发现吸毒者;像兔子一样勤于跑动,及时走访吸毒者”,按季度填写“帮教对象最新情况登记册”。为扩大宣传效果,协会精心制作了禁毒宣传片,到学校对学生进行专题宣传,在涉毒重点地区发放宣传单,制作黑板报。一时间,街头巷尾、山村河川,吸毒者被禁毒志愿者结成的全民禁毒网络严严实实地罩住,仅仅一年,就有28名吸毒者脱离了毒魔。经验传到省上,有关部门特意给协会奖励了十多辆自行车。

  之后的几年间,协会组织开展了“建西部美好明天,创柞水无毒天地”、“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万人签名活动,会同县妇联、关工委、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了“不让毒品进我家”、“参与禁毒,关爱未来”、“毒品知识一堂课”及“远离毒品第一人”等活动,并在每一辆出租车上张贴禁毒标语。

  除了积极组织、参与协会开展的每项活动外,每年6·26国际禁毒日,王秀英还领着“夕阳红”艺术团的姐妹们在县城中心广场举行大规模的禁毒宣传活动和文艺晚会。2002年11月,她应聘到城关社区担任副主任一职,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常常深入吸毒人员较为密集的地区,了解吸毒者的情况,和他们的亲戚好友一同研究帮教方法。

  • 相关阅读
  • 只因偷拿2元钱 西安一8岁童被母亲暴打身亡

    8岁的小丽就是在这间出租屋里画上了生命的句号  8岁本应是小孩最快乐的时光,可小丽(化名)昨天却带着满身伤痕离开了这个世界,她是被妈妈打死的。虽然很多人猜测“肯定是后妈”,但她们之间的血缘关...

    时间:06-20
  • 柞水十大龙头企业之陕西盘龙制药集团有限公司

      陕西盘龙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8年,是集医药种植、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并通过GMP认证的现代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注册资金2200万元,拥有资产3亿元,产品涉及骨伤风湿类、心脑血管类、抗肿瘤类、肝胆类等9大...

    时间:06-17
  • 陕西省商南县秦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省商南县秦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于1993年元月,1997年改制为股份制企业,现已发展成为以建材工业为龙头,集农工商为一体的企业集团,辖东岗水泥厂、秦东宾馆、凤凰山庄、生态农业基地和生物化工公司等企业...

    时间:06-17
  • 中国电信集团陕西省电信公司商洛市分公司

      中国电信集团陕西省电信公司商洛市分公司于2000年8月22日在商洛工商注册,董事长欧阳富强,主要经营国际国内各类固定电信网络和设施(含本地无线环路);基于电信网络的语间音、数据、图象及多媒体通信与信息服务...

    时间:06-17
  • 陕西省山阳县永恒矿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省山阳县永恒矿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属民营矿山综合化工企业,创建于1998年,经营范围:钒矿采选、冶炼、销售。钒业骨干企业有:双河钒矿、香窝对沟钒矿、暖水川钒矿,主产品五氧化二钒(V2O5)。还投资为钒矿...

    时间:06-17
  • 金丝峡将举办2010陕西省汽车场地越野赛

      由陕西省航空汽摩运动管理中心、商洛市体育局、商南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金丝峡景区管委会、陕西省风豹汽车运动推广中心承办的“金丝峡2010陕西省汽车场地越野赛”将于7月16日——18日在金丝...

    时间:06-17
  • 陕西省丹凤中学

    学校简介  陕西省丹凤中学创办于1942年,是陕西省重点中学和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学校占地面积4.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现有68个教学班,313名教职工,4400多名学生。学校教育教学和服务设施齐全,...

    时间:06-11
  • 商洛东收费站组织员工学习《陕西省治理公路超限运输办法》

     《陕西省治理公路超限运输办法》于2009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了能更好地贯彻落实此办法,全面提高公路治超人员业务能力与职业素养,商洛东管理所商洛东收费站组织全站治超人员认真学习《陕西省治理公路超限运输办...

    时间:06-10
  • 我市启动"绿色生活,有你有我,关爱大秦岭,保护母亲河"活动

      6月5日,由团省委农工部主办,团市委等多个部门联合承办,广东美涂士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协办的以"绿色生活,有你有我――关爱大秦岭,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活动在市中心广场启...

    时间:06-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