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过风楼镇兴好产业“拔穷根”

过风楼镇兴好产业“拔穷根”

2017-05-31 14:24:02

来源:掌中商洛

  作者:柯鑫 李治军 王翔

  5月19日,来到商南县过风楼镇小栗园村小沟组,田野里的包谷、马铃薯和中药材苍术苗翠绿连成一片;一块三四亩大的葡萄园里,绿色的藤蔓已有米把高,有的缠绕着水泥柱,到处生机勃勃。旁边的一户庭院里,村党支部书记罗才章、镇上包村干部李合发、产业大户徐兆群等五六人正围坐在一起,讨论着流转土地的事。

  “流转后,村里的沃滋源公司负责产业的总体规划,村里的5家合作社负责具体实施,探索用参股的形式发展草莓、鲜杂果、中药材葛根和蔬菜。”村支书罗才章向笔者介绍,“全村12个村民小组,本次流转的有9个组五六百亩,涉及农户200多户。”该村预计今年一共能流转900余亩土地,并与县河口村连片规划、连片种植、连片发展,主要发展葛根、苍术、白芨等中药材。

  像这个村一样,在产业扶贫中,商南县过风楼镇科学规划布局,突出“三大带动”,着力发展产业,打造贫困群众增收的最坚实支撑。

  因村制宜做规划

  过风楼镇有13个村(社区)、234个村民小组,共6393户、22679人,目前在册贫困人口为1853户、5826人。贫困人口基数大、分布广,致贫原因复杂、主动脱贫动力不足。

  去年年初以来,该镇结合商南县大力推行的“四借四还”模式,提出了“香菇+”的产业脱贫思路,谋划实施产业项目34个,着力发展香菇、核桃、茶叶、生猪、土蜂蜜等支柱产业,力争使村村有增收项目、户户有致富门路。其中,香菇产业立足打造“秦岭香菇小镇”目标,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建立13个香菇生产基地和龙山香菇交易市场,其中200万袋基地2个、100万袋基地3个、50万袋基地8个。

  在产业规划和布局上,过风楼镇按照短、中、长相结合的思路,“优”字当头,因村制宜、科学确定。短期产业以香菇为主,在全镇13个村社区均重点发展;中期以在徐家店社区发展茶叶为主,在双垣等村发展核桃;长期产业除了在小栗园等村发展葛根、白芨、连翘等中药材外,重点着眼“一江一河”流域,按照商南县提出的“茶香菌好、果优蜜甜”的特色农业方向,结合全域旅游和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规划在丹江流域7个村建设2个鲜杂果农业产业园,在耀岭河流域6个村建设1个生态农业产业园。

  三大带动促落实

  要想把脱贫产业发展好、让贫困户真正得实惠、见效益、稳增收,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过风楼镇实施“三大带动”战略,强力引领、强劲推动、强势发展。

  实施党建带动。该镇党委始终把产业作为脱贫的“一号工程”放在心上、拿在手上,当好产业发展“总指挥”。从调研到谋划、到产业实施、再到成效观摩展示,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总是身体力行抓点示范,积极践行“党建引领、实干兴镇”的诺言。今年春节收假后第一天,镇党委专题研究的工作是脱贫攻坚,而重点之一就是解决该镇水沟片区6个贫困村(社区)产业发展滞后问题,并推出“三倾斜”举措促进该区域产业发展。按照商南县“党建+脱贫”要求,该镇每周都将脱贫攻坚,特别是产业脱贫作为重点工作抓落实、抓推进,并创新开展了“百日会战”“两联两推”等主题党建活动,搭建新载体,力促脱贫产业发展。其中,开展的“两联两推”活动促使全镇9个党支部分别与水沟片区6个贫困村结对联建,落实产业发展项目17个。

  同步,该镇13个村社区党支部个个不甘落后,积极牵头发展脱贫产业,涌现出耀岭河村、柳树湾村、小栗园村等抓产业脱贫的先进党支部。村级党组织还积极调动支部党员投身脱贫产业发展,争当“致富领头雁”。30岁的柳树湾村党员刘海宝,去年种了40亩西瓜,净赚了10多万元;今年不仅种西瓜,还种了桃树12亩、大樱桃10亩,形成一个五六十亩的采摘园,加之新建了滴灌设施,不用人工浇水,今年的利润有望翻番,并稳定带动8名贫困户劳力务工。

  实施合作社带动。针对大多数贫困户缺经济头脑、缺资金,不懂技术、市场等情况,该镇围绕土鸡、土蜂、生猪等养殖业,核桃、茶叶等种植业,香菇栽培和电商等产业,积极组建合作社,以资金、设备、劳务等入股方式重点吸纳贫困户为社员,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该镇共有合作社37个,带动贫困户674户2117人,投入发展资金6000多万元,新建产业示范基地7个。

  实施经济能人带动。积极挖掘各村社区观念新、见识广、头脑活、敢于闯的“经济能人”,采取思路引导、政府扶持、过程服务等方式促使他们瞄准市场、精选项目,大力发展脱贫产业,为贫困户培训种植、养殖、食用菌栽培、加工等实用技术,吸纳贫困户或入股、或务工,形成有力的辐射带动。

  你追我赶好势头

  在过风楼镇小栗园村,除了当前正在流转土地发展特色产业外,去年栽植的20亩草莓早已见效,大樱桃、李梅等水杂果发展到150亩,种植苍术、黄精各100亩。该村还与陕西众森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规划在该村规模化发展中药材葛根,由对方提供技术、以保底价回收。这些产业将覆盖贫困户91户。

  耀岭河村利用“借袋还菇”定点基地的优势,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今年春季用3台装袋机到千家坪等5个村,上门为贫困户装香菇袋,种植香菇100万袋,涉及贫困户120户。

  县河口村创新种植的反季节香菇今年取得巨大收益,这使得香菇种植加工技术又上一个台阶,目前“夏菇”的市场收益大好,这也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八里坡村立足建设中药材基地目标,已发展连翘140亩、白芨200亩、黄精50亩、苍术50亩,吸纳贫困户42户。

  瞄准既定目标,依托“三大带动”,如今,过风楼镇的13个村、社区脱贫产业发展正你追我赶、势头喜人,产业的脱贫效益亦逐步显现。

  • 相关阅读
  • 【记者见闻】养猪过上了好日子

      掌中商洛讯(记者 马重阳)5月25日下午4点多,山阳县十里铺镇郭家村六组的崔忠宝正忙着清理猪圈的猪粪,一边忙活一边说,“刚开始干部鼓励我养猪的时候,我这心里没底,实在不敢弄,没想到,去年一下收入了一...

    时间:05-31
  • 【记者见闻】火红辣椒情 红火脱贫路

      掌中商洛讯(记者 马重阳)“兴琳,我们在门口等你!”5月26日天刚朦亮,十里铺镇郭家村第一书记史安平语气急切的给包村干部康兴琳打电话催道。今天是蔬菜观光采摘园栽种辣椒苗的第一天,他们要赶到现场确...

    时间:05-31
  • 【记者见闻】草药飘香荆家河

      掌中商洛讯(杨森)仲夏的试马镇荆家河村,风景如画,草药飘香漫山野。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人群,有的在为苍术施肥,有的正在下苗。这幅浸润着泥土、汗水与笑声的劳动场景,成为这个季节山村最美的风景。  站...

    时间:05-31
  • 【记者见闻】毛坪村里茶飘香

      掌中商洛讯(记者 杨 鑫)5月24日早上六点多,记者在丹凤县武关镇毛坪村的一个缓坡地和小山坡的茶园看到,已经有村民在修剪茶树,一名正挥舞大剪刀劳作的村民说,他们早上5点多就到茶园开始干活了。  武关镇毛坪...

    时间:05-31
  • 【记者见闻】苦钻土蜂养殖技术 与乡亲共同尝甜头

      掌中商洛讯(文\图 记者 杨鑫)从毛坪村村委会步行4公里山路上山,在山顶一片绿树丛中环抱着五户人家,在一户村民的院落里不时有蜜蜂匆忙飞过,询问才得知这是村里有名的土蜂养殖户黄吉成家。今年59岁的黄吉成,不...

    时间:05-31
  • 【记者见闻】产业拓宽五家沟村致富路

      掌中商洛讯(记者 刘婷)“我和老伴都快70岁了,在村上的产业合作社务工,两个人一年收入一万三四千块钱,现在吃喝不愁,就是看病花点钱,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洛南县灵口镇五家沟村村民杨志文高兴的说...

    时间:05-31
  • 商南创新管理驻村“第一书记”

      本网讯(柯鑫 李治军 王兴军)引进企业在社区投资1000万元建成20万尾冷水鱼养殖基地;为社区争取项目扶持资金12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5万元;帮助社区建成200亩丹参基地,成立了合作社,吸纳39户贫困户;推动发展3...

    时间:05-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