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商南创新管理驻村“第一书记”

商南创新管理驻村“第一书记”

2017-05-31 14:26:17

来源:掌中商洛

  本网讯(柯鑫 李治军 王兴军)引进企业在社区投资1000万元建成20万尾冷水鱼养殖基地;为社区争取项目扶持资金12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5万元;帮助社区建成200亩丹参基地,成立了合作社,吸纳39户贫困户;推动发展3个脱贫产业项目,每年可让社区实现20万元的集体收入、可解决50名贫困户劳力就业、每户贫困户会员可分红2000余元……一件件实事、一个个数字,记录着商南县金丝峡镇太子坪社区“第一书记”胡永的“政绩”。

  去年以来,商南县参照省市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结合县情实际,创新推出“两定一压三跟踪”的“213”管理模式,力促“第一书记”在包扶村比担当、有作为。

  “两定”即给第一书记定方向、定任务。该县要求第一书记根据所在村的发展总体规划和任期工作目标,制定驻村工作计划,“签订一份责任书、走访一遍贫困户、制定一份规划书、记好一本民情账”,按日逐项记录每天的工作情况,每季度向县委组织部、镇办党委和派出单位汇报工作,并报送工作信息。

  “一压”即压担子,让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有压力。着眼压实责任,尤其是精准扶贫责任,该县对第一书记拟定的脱贫规划,由各镇办审核把关,并由县扶贫、农业、发改等部门对规划进行集中点评和完善,确保每个村的脱贫规划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三跟踪”即跟踪培训、跟踪考核、跟踪督查。为消除第一书记“镀金”心理和“跳板”意识,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包扶村的脱贫攻坚中,该县采取“走出去”“ 请进来”的办法,对他们进行全方位、跟踪式的教育培训,通过“专业课堂”提升第一书记扶贫开发和种植养殖等能力;要求第一书记深入田间地头,主动向村干部、老党员学经验、学办法,通过“实践课堂”提升第一书记的管村治村能力。创新对第一书记的考核,通过入户了解、发放问卷等方式,广泛听取任职村党员群众对第一书记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反映,并将考评情况及时向派出单位反馈,杜绝第一书记无故脱岗,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跟踪对第一书记在岗履职情况的督查,倒逼他们转作风,履职尽责。

  截至目前,商南县124名驻村第一书记累计制定村级发展规划560个;集中接受涉农方面的培训10 场次;向县委集体述职2 次,满意度测评中收集到的3类25条意见全部得到整改。今年前4个月,第一书记在包扶村已解决各类问题500余个。

  • 相关阅读
  • 【记者见闻】养猪过上了好日子

      掌中商洛讯(记者 马重阳)5月25日下午4点多,山阳县十里铺镇郭家村六组的崔忠宝正忙着清理猪圈的猪粪,一边忙活一边说,“刚开始干部鼓励我养猪的时候,我这心里没底,实在不敢弄,没想到,去年一下收入了一...

    时间:05-31
  • 【记者见闻】火红辣椒情 红火脱贫路

      掌中商洛讯(记者 马重阳)“兴琳,我们在门口等你!”5月26日天刚朦亮,十里铺镇郭家村第一书记史安平语气急切的给包村干部康兴琳打电话催道。今天是蔬菜观光采摘园栽种辣椒苗的第一天,他们要赶到现场确...

    时间:05-31
  • 【记者见闻】草药飘香荆家河

      掌中商洛讯(杨森)仲夏的试马镇荆家河村,风景如画,草药飘香漫山野。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人群,有的在为苍术施肥,有的正在下苗。这幅浸润着泥土、汗水与笑声的劳动场景,成为这个季节山村最美的风景。  站...

    时间:05-31
  • 【记者见闻】毛坪村里茶飘香

      掌中商洛讯(记者 杨 鑫)5月24日早上六点多,记者在丹凤县武关镇毛坪村的一个缓坡地和小山坡的茶园看到,已经有村民在修剪茶树,一名正挥舞大剪刀劳作的村民说,他们早上5点多就到茶园开始干活了。  武关镇毛坪...

    时间:05-31
  • 【记者见闻】苦钻土蜂养殖技术 与乡亲共同尝甜头

      掌中商洛讯(文\图 记者 杨鑫)从毛坪村村委会步行4公里山路上山,在山顶一片绿树丛中环抱着五户人家,在一户村民的院落里不时有蜜蜂匆忙飞过,询问才得知这是村里有名的土蜂养殖户黄吉成家。今年59岁的黄吉成,不...

    时间:05-31
  • 【记者见闻】产业拓宽五家沟村致富路

      掌中商洛讯(记者 刘婷)“我和老伴都快70岁了,在村上的产业合作社务工,两个人一年收入一万三四千块钱,现在吃喝不愁,就是看病花点钱,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洛南县灵口镇五家沟村村民杨志文高兴的说...

    时间:05-31
  • 过风楼镇兴好产业“拔穷根”

      作者:柯鑫 李治军 王翔  5月19日,来到商南县过风楼镇小栗园村小沟组,田野里的包谷、马铃薯和中药材苍术苗翠绿连成一片;一块三四亩大的葡萄园里,绿色的藤蔓已有米把高,有的缠绕着水泥柱,到处生机勃勃。旁...

    时间:05-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