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采摘园里甜瓜飘香

采摘园里甜瓜飘香

2017-07-02 16:39:0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1.jpg

  文/图 记者 刘婷

  盛夏时节,洛南县中心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游人攒动,热闹非凡。人们三五成群挑选着甜瓜,有孩子找到成熟的甜瓜,惊呼着同伴赶紧过来采摘,有人不会挑选,赶紧喊来工作人员帮忙,这样热闹的情景在采摘园里已经持续了20多天。

  中心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四皓街办中心村,这几天每天都能卖出600多斤甜瓜。合作社股东谢荣军穿梭在甜瓜藤之间,每逢有人进来他都要叮嘱:“来的人太多了,都供不应求了,每个人都少摘一点儿,保证大家都能吃上香甜的甜瓜,吃完了再来。”一旁的工人陈凤山正在甜瓜地里除草,他不时将甜瓜顶部的叶子掐掉。他说:“甜瓜成熟期间,要将从底部往上数第六片叶子一下的藤和瓜全部摘掉,第六片叶子以上到第十片叶子以下的藤和瓜留下,我们每天都要打顶、摘新。”冀占良是今年加入合作社的新人,他信心满满地在大棚里劳作。他告诉记者:“合作社的甜瓜是传统的老品种中原绿宝石和中原花豹,蜜蜂自然授粉,一直使用有机肥,所以甜瓜格外甜,吃过一次的,第二次就会专程赶来买。”慕名而来的袁亚莉擦了一下额头的汗水,用一个大袋子将20多个甜瓜装好过秤,她说:“我都来采摘了四回了,前几次是带孩子过来摘瓜玩儿,发现这里的瓜甜,味道好,今天买这么多是准备给商州的亲戚带一些,让他们也尝尝。”

  合作社负责人谢会盈在一旁忙着将甜瓜装箱,西安的许多顾客吃了这里的甜瓜后,打电话预约让将甜瓜发货到西安。提起采摘甜瓜的收入谢会盈笑得合不拢嘴,他说:“今年能产甜瓜2.4万斤,一斤按照4元钱算,能收入近10万元。”

  谢会盈介绍说:“2014年合作社成立,当时投资40多万元,建了一座三连体大棚,占地4亩,专门种植西红柿、黄瓜、香椿等蔬菜,当年收获两季,收入达到11万元,纯利润达8万元,以后收入逐年增加。同时,还流转了15亩地,种植景观苗木,现在有6亩地5000多株樱花已经长成可以出售,近1000株银杏树、3000多株国槐还太小,准备过几年长大了再出售。去年,合作社的5名股东商议又建了一座三连体大棚,也是占地4亩,专门种植甜瓜。今年是第一年种甜瓜,技术还不是很成熟,原本可以生产两茬瓜,而地里只产了一茬,我们已经上网查了资料,还请教了技术员,一定要克服技术问题,争取明年生产两茬瓜,满足大家来采摘甜瓜的需求。”

  合作社大棚间的道路还没有硬化,下一步他们想争取有关部门扶持硬化道路,方便顾客前来采摘。大棚的规模还太小,种植品种单一,随后打算再扩建几个,增加采摘品种,将产业做大做强,吸引村上的年轻人都回来创业,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

  • 相关阅读
  • 党建聚力促发展

      邱宏波 杨亚平  今年以来,洛南县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突出工作重心,精心安排部署,强化优化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推...

    时间:07-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