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杨鑫捐献造血干细胞专题

商洛女记者赴北京捐造血干细胞

2014-08-14 17:27:58 来源:华商报-今日商洛

   昨日,商洛日报社女记者杨鑫从西安起程奔赴北京,将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17日至18日她将正式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据了解,杨鑫是陕西骨髓库第133例捐献者,同时也是陕西第一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媒体人。

 
  毫不犹豫答应捐献
 
  杨鑫是商洛人,目前在商洛日报社做摄影记者。在2006年6月11日的一次献血活动中,她现场登记报名造血干细胞入库,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今年5月份,当时正受伤住院的杨鑫接到中华骨髓库陕西分库的电话,称她的骨髓与北京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询问她是否愿意通过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这位患者的生命。接到电话,杨鑫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能用我的造血干细胞去挽救一个病人的生命,我感到万分荣幸。”因为杨鑫的父亲就是医生,她也略懂一些医学常识。她知道像这种骨髓配型成功的几率非常低,而且对捐献者的身体素质要求严格。杨鑫从接到电话那一刻起,就积极地进行身体调节,饮食方面以清淡营养为主。杨鑫说只有将自己的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才能给患者捐献出最好的造血干细胞。
 
  母亲从犹豫到支持
 
  虽然杨鑫一腔热血想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别人,可是母亲却有点犹豫。她担心自己的女儿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对身体有影响。但是作为医生的父亲很支持她的选择。
 
  杨鑫的丈夫也是一名新闻工作者,因为得了重病,英年早逝。所以,杨鑫觉得,能救人一命,也是在挽救一个家庭。经她这样一说,母亲最终还是同意了她的决定。
 
  捐献前不忘采访任务
 
  作为商洛日报社的摄影记者,杨鑫也是一个爱岗敬业的人。就在准备要去捐献的前两天,杨鑫还不停地给身边的朋友打电话,问大家有没有好的新闻线索,她要抓紧时间去采写。第二天要走了还不忘叮咛同事帮她把没有传给编辑的稿件传回去。
 
  昨日上午9时30分,在陕西省红十字会五楼会议室,大家为杨鑫召开欢送会,她成为陕西骨髓库第133例捐献者。据了解,我省第131例和13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同为商南籍的大学生张潇和翁彬,杨鑫这次捐献是商洛市半个月内第3起捐献造血干细胞事例。
 
  杨鑫说,自己经常采写好人好事,宣传社会正能量,没想到自己也能加入其中,帮到别人。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号召更多的人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队伍,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们。
 
  (实习记者陈丹娅文/图)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