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商山宝藏

洛南发现陕甘宁边区贸易公司商业流通券

2010-03-23 20:54:08

来源:商洛日报

1.jpg2.jpg

  时值共和国60华诞之际,笔者在洛南与商州交界的葡萄岭下一农民处,以高价征得一品5000元面值的“陕甘宁边区贸易公司商业流通券”。经实测,该券规格为13.3×5.9cm,正面主色调为桔红色,上方两行分别印有“陕甘宁边区”“贸易公司商业流通券”,中间主体图案为房子、工厂大门,图下方和四角印有大写面值“伍仟元”字样,主图与面值上下方印有黑色编号“C209718”戳记,下方两侧自右向左分别有叶季壮、范子文签名。最下方长方形框内有“中华民国三十六年”纪年。背面为蓝色,中间系延安大会堂图案,下方和四角印有阿拉伯数字“5000”,底边印有“1947”公元年号。该券形式为竖式,纸质为当时特制的羊绒棉纸,柔韧性较好,券面完整。

  据李实主编的《陕甘宁革命根据地货币史》介绍,1944年7月,陕甘宁边区政府为了巩固稳定边币币值,扩大货币流通范围,融通金融资金,授权陕甘宁边区银行发行“陕甘宁边区贸易公司商业流通券”,并指定为边区本位货币。发行的面额计有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200元、250元、500元、1000元、2000元、5000元11种,其中抗日战争期间发行前8种面值券,流通于陕甘宁边区;解放战争期间又先后发行了后3种大面值的流通券,主要流通于西北解放区,与当时的西北农民银行货币和陕甘宁边区银行货币混合流通使用。时边区政府明确规定凡纳税、交易、还债等一律通用,且规定流通券每元相当于陕甘宁边区银行币值20元,可以与陕甘宁边区银行币互相兑换。贸易公司商业流通券是以陕甘宁边区贸易公司及其所属的西北土畜产公司、光华盐业公司、运输公司、南昌公司之全部财产作为其发行基金,并有陕甘宁边区银行给予保证。此流通券的发行一直延续到解放战争时期,至1947年10月,西北农民银行与陕甘宁边区银行合并为西北农民银行,西北农民银行货币(俗称“农币”)为西北解放区统一货币,农币以1:1比价收兑流通券,此券即行停止。为了便于隐蔽流通,券面上印制的叶季壮、范子文借用了国民政府当时中国农民银行发行的相似姓名徐季壮、宋子文签名,这种隐蔽的方式在红色券币中并不多见。此券在商洛的首次发现,为研究陕西陕甘宁边区货币提供了确凿的实物依据,同时也是商洛成为红色革命老区的有力佐证,进一步说明了商洛在革命战争年代历属红色区域的事实。(文/图 刘  珅)

  • 相关阅读
  • 神秘的“河图洛书”

      2007年5月中旬的一天,安康市文物商店老板康博堂主在西安朱雀路中北古玩市场溜摊时,发现一块满是圆点的刻成动物形状的骨片,他觉得神奇,猜想可能是出土的礼器类,十分喜欢,就买回了家。骨片光滑,宛若石头,他...

    时间:03-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