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特别关注 > 本地动态

2012年商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2013-01-28 09:42:06 来源:

  本网讯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不断涌现,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如火如荼,十星级文明农户、文明诚信户遍及乡村,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方兴未艾,学雷锋志愿服务春风拂面……积极引领社会新风尚,传播道德正能量。2012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呈现出积极向上,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加快建设幸福商洛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效显著

  大力提升公民道德素质,聚集起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广泛开展“信仰·信念·信心”系列宣传教育,持续推进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重点的公民道德建设。精心组织“迎接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宣传教育,组织实施“文明大行动”,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我市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的工作经验在全省视讯会议上推广。积极开展“做尚德重礼商洛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楷模”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组织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宣传活动,共评选表彰道德模范40名,道德模范提名奖80名,道德模范马华被评为2012年“感动陕西”十大人物。组织道德模范基层巡讲,积极传递“凡人善举”迸发出的精神力量,树立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良好风尚。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努力解决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问题。推进“诚信商洛”建设,加大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诚信建设力度。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诚信一条街”创建活动,引导公民培养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思想观念。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

  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着力服务群众、改善民生,广泛开展以文明单位、文明机关、文明校园、文明县城、文明村镇为主要内容的“五大创建活动”,积极推进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景区、文明路段创建,突出创建特色,精心打造品牌,创建活动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编辑:王 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