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小石沟村民喜摘五味子

2014-07-31 09:07:55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陈绍有)7月22日,走进海拔1200多米的镇安县米粮镇丰河村四组小石沟,满山架岭的野生五味子的藤藤蔓蔓,有的架在树枝上,有的架在竹条上,上面已经结出了一串串绿色的果实。
  随行的村支书王帮玺告诉笔者说,小石沟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以及土质资源,对五味子生长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往年不通公路村民都是请工背下山卖钱,现在公路通到家家户户了,每年收获时节,好多商家都是抢着把车开到家门口收购,他们都说小石沟的五味子质量好、品质高、无污染。说话间,正好遇到从山上采摘五味子的妇女张财芳,背着满满一挎篮五味子从山坡上往家里走。在张财芳的堂屋看到,地板上堆放着足有上千斤鲜活青嫩的五味子,道场上还晾晒着5席上好的五味子。组长毛加有告诉我们:五味子是小石沟50多户村民经济收入的一个主要门路,年季好的话,平均每家能收入三四千块钱,要是家里剩余劳力多能吃苦的话收入更多些。
  在小石沟不论你走到哪一家,都能看到道场上晾晒着五味子。在村民张春秀的院落里,我们看到她正抱着不到两岁的孩子在用木趴趴晾晒加工好的五味子,说起五味子的一年收入情况她高兴地说,“五味子是我们小石沟的土特产,只要人勤快一年收入4000块是保险的,像石灰坪的狄方元老汉都六七十岁的人了,一年五味子还卖5000块钱。”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