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你有几个老伙计

2014-07-31 09:47:52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何高峰)
  “你是天上那颗星”。
  “你是佛前那盏灯”。
  这就是带灯吗?
  两年前就已在小说里欣赏和认识了我们可爱可亲和可敬的带灯啊?
  带灯所面对的世界和生活天地,就是我们国家在新的改革发展中,千千万万个农村基层单位,所面对的真实世界和熟悉的、曾经的生活场景。作为一面旗帜,带灯所代表的乡镇干部的形象,正是广大老百姓所殷殷期盼的、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政府里的人,他们的“老伙计”。
  一声声“老伙计”。
  一句句“老伙计”。
  这一个夜晚都在我耳旁回响,都在我心里回荡。还有什么能够比这更真诚、更纯朴、更能代表一种信任、一种寄托和患难与共的真情呢?
  在《带灯》中,十三个妇女,正是带灯的老伙计。
  十三个妇女,她们的男人在大矿区打工被污染,患上了肺病,有三个都过世了呢,有的还卧床不起,有的奄奄一息,没钱看病,连盖房用的砖都卖了,还是没有办法。
  她们是这个社会最底层、最需要照顾和扶助的弱势群体。带灯的周围,带灯的老伙计们,就是这样一群人。带灯就是为了这样一群人去东奔西走呼吁,去为她们联系生存的门路,去给她们办理低保。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记得前些年看一个电视剧,里面有一句话:“看看你周围都是些什么人?”
  你的周围都是些什么人呢?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里,经常都有人说,看一个人,先看他的朋友,先看他的圈子,一切都会一目了然或有了结果。如果一个人,一个职位或高或低的干部,他的朋友、他的老伙计都是一群有钱有势的人或者阴暗的人,这个干部会是怎样一个干部呢?
  他或她会在别的干部遇见难缠事退避三舍,自己挺身而出吗?会为了坚持原则,维护正义,而不给有钱有势的元黑眼的情人马连翘办低保吗?会为了这一切,不惜挑战元黑眼,甚至得罪对她好的同学镇长吗?会为了不让老百姓受皮肉之苦,而“大煞风景”,说证据材料找到了?会惩恶扬善,去训斥马连翘对老人的不敬,而“有失身份”和马莲翘打在一起吗?会想办法让杀人嫌疑犯从监狱回来看望将死的父亲朱召财,并帮助料理后事,而让同事不满吗?不,不会。
  他或她也更不会把因上级对自己错误处分的委屈咽进肚里,宁愿放弃优越的省城条件,宁愿忍受被爱人遗弃的悲伤,也要留守在樱镇,继续日复一日去恪守一个公务员的职责……
  太多的不会啊!让我们许许多多的社会公职人员脸红。而我们有些人又会一些什么呢?
  带灯是一面镜子。
  带灯在平凡琐碎的工作中所表现出的高尚和伟大,带灯在社会变革中面对这样那样体制不完善时所拥有的那一种责任和善良、那一种做人的底线,着实是我们公务员队伍需要深深思考和好好学习的。
  在这里,我更多地还是想到那一句朴实、亲切的话:“你们都是我的老伙计”。
  试问:你有老伙计吗?
  你有几个老伙计呢?他们都是些什么人呢?
  倘若有一天,你有病了,你落难了,他们会你一碗,我一碗,给你做百家饭吗?
  也许你也会去梦游,那么,一个衣衫褛褴的疯子,一有风吹草动都会给你打鬼吗?都会保护你吗……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