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罗来水和他的散养土鸡

罗来水和他的散养土鸡

2014-09-17 08:56:33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张 萍 吉文艳)见到罗来水时,他又是几乎一夜没睡,这几天是土鸡苗孵化的关键时期,半点都马虎不得,昨晚在他的精心照管下,几百只小土鸡已经破壳而出,现在全部送到育雏室由饲养员老金照顾。
  45岁的罗来水是柞水县杏坪镇人,他的养鸡场在离家几十公里外的营盘镇龙潭村。“龙潭村四面环山,植被葱郁,水土好,适宜散养土鸡,而且我们养的土鸡在古时也被称为南坡鸡,就出自营盘镇这儿,所以我们最终的目的不仅仅是要把土鸡养好,还要创出秦岭南坡鸡的品牌。”罗来水向记者道出了他选址的理由。
  罗来水养土鸡始于2012年,当时柞水县市面上大多都是肉鸡,土鸡虽然肉质醇香,营养价值高,但养的人极少,已经濒临绝种,罗来水看到了这一商机,决定专门饲养土鸡,让鲜美的土鸡肉重新走上人们的餐桌上。
  养土鸡首先需要用土鸡蛋孵化鸡仔,但县城周边的村镇别说土鸡蛋,就连土鸡也很少,罗来水四处打听,得知丰北河的两河村有几户人家还养着土鸡,应该有土鸡蛋,立马准备好蛋托赶到了两河村。车子走了70多公里后,因前面的路已没法通车,罗来水只好背着蛋托步行。五月的太阳已经很毒辣,蜿蜒崎岖的山路也越发难行,走了近4个小时后,饥渴难耐的罗来水终于找到了那几户人家,顾不上休息,他高价买回了200多个鸡蛋。但是,收来的鸡蛋却并不理想“好不容易收回的这些鸡蛋,因为在农户家里存放时间过长,孵化率特别低,只孵出了20%,不过有了这次的经验之后,我对挑选种蛋就更谨慎了。”罗来水说。
  罗来水一边搜寻土鸡种蛋孵化鸡仔,一边寻找懂技术的专业人才帮忙饲养。村上60多岁的金忠学精通饲养技术,罗来水就把老人家请来做专业饲养员,镇上农牧综合服务站退休的老站长胡永祥听说罗来水养殖土鸡的事情后,也经常过来做技术指导,慢慢地罗来水的土鸡饲养逐渐步入了正轨。
  现在,罗来水饲养的成鸡已有2200只,土鸡肉的价钱在15元至18元一斤,而土鸡蛋一般能卖到15元一斤,但罗来水并不急于出售,而是用来做种蛋,因为很多农户看到土鸡价钱高、销路好,都抢着到他家来买鸡苗。“有钱大家一起赚,养土鸡的人越多,我复兴散养土鸡的愿望就会越早实现。”罗来水乐呵呵地说。
  采访快结束时,给鸡仔喂水的时间到了,我们和罗来水一起到了育雏室。刚一踏进门,一股热气扑面而来,罗来水说,育雏室的温度是38.5℃,而且一直要保持这个温度,每间隔两小时他就要进来喂水、喂料、清扫、观察鸡仔的生长状况,半个小时下来,人就像蒸了一次桑拿汗流浃背。一般来说,鸡苗孵化出来7天就可以卖,但考虑到当地气温偏低,为了使卖出去的鸡苗更容易存活,他们一般会养到15天才交给客户饲养。谈到下一步的打算,罗来水信心满满:“土鸡三代就可以选育定性,等到下半年,孵化出来的鸡仔就能选出纯白鸡和纯黑鸡了,我要把这两个纯种鸡做成品牌,打响秦岭南坡鸡的招牌!”
 

  • 相关阅读
  • 鹿池坪社区里的好公婆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陈 波)在丹凤县龙驹寨镇鹿池坪社区,临近八旬的刘粉娥老人自去年就被社区评为“好公婆”。一向为大家所信任的她谈起这个新称谓,刘粉娥显得很镇静,笑着说:“以前...

    时间:09-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