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爱心院长王会芹

爱心院长王会芹

2014-09-26 08:50:31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吉文艳 左 京)“人人都有老的时候,五保老人更需要社会的关心,我应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份责任。”9月22日,面对记者的采访,洛南县巡检镇敬老院院长王会芹笑着说。担任敬老院院长15年,王会芹悉心照料五保老人,发展院办经济,将一个原本全靠政府救济、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敬老院办得红红火火,办成了五保老人安享晚年的港湾。
  年纪轻轻当院长
  1998年12月,巡检镇镇长建议刚满37岁的巡检财政所助征员王会芹接替年迈的老院长管理敬老院,这让王会芹的家里炸了锅,丈夫、大姐、二姐、两个女儿为“要不要当敬老院院长”召开家庭会议,就连70岁的老母亲也从10里开外的老家赶来。“你在财政所多清闲,每月工资比敬老院多两倍,何必自讨苦吃!”大姐说。“我和妈都是药罐子,还指望你照看,你这一走,我们可咋过……”老母亲泪水涟涟。“妈,我和妹妹都上学,你走后谁来给我们做饭?”两个女儿也不愿意。面对家人的劝告和领导的器重,王会芹陷入了两难境地。“领导看中我是觉得我年轻有闯劲,性格开朗泼辣,希望我为这些可怜人做些事,我怎么好意思为自己的小困难推辞?”最终,王会芹带着行李、衣物及500元积蓄搬到敬老院,一干就是15年。
  敬老院里女当家
  “我第一次进敬老院,院民坐在院里晒太阳,手脚都是黑的,灶房又脏又乱,水缸里竟有一只已经泡胀的死老鼠。”王会芹回忆道,而让她压力最大的是敬老院还有2.7万元外债。看到敬老院里老人艰苦的生活,王会芹感到心痛,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名堂来。“过日子不能没底气,我不等也不靠,带领院民走‘以院养院’的路子。”出身农村的王会芹干起农活来是轻车熟路,她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老人把院里的空闲地全部种上蔬菜,一年四季不间断,不仅解决了院民吃菜问题,多余的蔬菜还可以拿到巡检街销售。2001年初,王会芹看到养母猪能挣钱,便从外地买进一头公猪、五头母猪搞仔猪繁育,当年收入1.3万元。同时,王会芹还尝试着在敬老院搞起天麻无性栽培,栽植了木耳、中药材等经济作物,每年的收入也有8000余元。“那时候就是啥能挣钱就干啥,我卖过沙、加工过面粉与面条,不到两年时间就还清了外债。”王会芹告诉记者,在种植、养殖、加工等院办经济项目的支撑下,敬老院经济实力得到加强,弥补了院民经费的不足,一些院办产业在全县也小有名气,巡检敬老院做的陈醋畅销至潼关、灵宝等地,院民的生活质量得到大大改善。
  院民的“亲女子”
  “我是一个聋哑人,从小失去了父母亲,一个人孤苦伶仃,现在我在敬老院很好,院长很关心我,我离不开他们……”这是院民王成虎为感谢院长的照料写的日记。在敬老院,王会芹是每位院民的“亲女子”。五保老人巩安政患食道癌,每天承受着剧烈的疼痛折磨,情绪很坏,甚至有了厌世思想,喂饭时不肯张嘴,王会芹给他买来营养品,像女儿一样守在病床前喂药喂饭,端屎端尿,不厌其烦。老人在临终前说:“闺女,苦了你了,没有你,我活不了这么多年。”贾应真老人小便不能正常排泄,王会芹请教医生后专门为老人导尿排便,洗脚擦身,病友还以为是老人的女儿,纷纷称赞:“看人家的女儿多孝顺!”
  在王会芹的管理下,巡检敬老院多次被省、市、县命名为“文明敬老院”等多项荣誉称号,她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受到国家民政部的表彰。在敬老院这块小天地里,王会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默默把自己无私的爱奉献给了她钟情的敬老事业。

  • 相关阅读
  • 别具一格闯富路 文玩核桃受青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贾书章)9月23日,我们一路翻山越岭,在山阳县高坝店镇寺沟村桑福禄家房子后的一面山洼地里看到,满坡的核桃树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桑福禄笑着说:“别看这一片核桃才百十来棵,...

    时间:09-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