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百姓唱大戏 百花竞芳菲  ——商州区首届民间文艺社团大赛侧记

2014-11-25 10:29:36 来源:

1.jpg

颁奖

2.jpg

在市区望江楼总决赛

  商洛日报-商洛之窗讯 文/图记者 贾书章
  一阵阵锣鼓敲起来,一台台好戏唱起来,一张张笑脸乐起来。今年以来,商州区举办的首届民间文艺社团大赛,有140多个民间文艺团体竞相参加,参与的群众超过万人,上演了一场持续时间最长、参与群众最多的“百团大战”,昔日文化生活贫乏的乡镇,成了一片歌舞的海洋,欢乐的海洋。
  60多年前,商州区金陵寺镇已故诗人房程华作词的民歌《唱得幸福落满坡》唱红了大江南北,并被收入《陕西民歌三百首》和《红旗歌谣》一书中。而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首歌仍在中国大地传唱着。近年来,为了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商州区着力打造“唱得幸福落满坡”这一文化品牌,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好评。由商州区委宣传部、商州区文广局主办,商州区文化馆承办的以《唱得幸福落满坡》为主题的第三届民歌大赛和首届民间文艺社团大赛相继开展,掀起了一场群众文艺活动的高潮。
  给城乡群众带来欢乐
  2014年春节刚过,商州区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碌起来,精心策划实施商州首届民间文艺社团大赛。馆长郝忠锋带领文化干部经过两个月的组织调研,下基层作宣传动员,并在电视台作广告宣传,全面动员全区爱好文艺的群众个人和民间文艺团体广泛参与大赛活动。4月初正式向各镇(办)发文通告,到9月份,共有23个镇办组织参赛。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有140多个文艺团队报名,一万多人参加。为了确保大赛有条不紊地进行,在动员工作结束以后,先由各镇办文化站组建队伍,创作、挑选节目,组织排练,并在各镇办文化站、城区15个业余文艺团队设立了30多个分会场进行初赛。区文化馆兵分三路下乡观看演出,观摩评比,从中选拔出10个优秀文艺团体参加总决赛演出。
  5月28日,在革命老区北宽坪镇,百团万人社团大赛首场观摩演出顺利举行,共演出了舞蹈、戏曲、小品、独唱等16个节目,600多名干部群众到场观看。由于参赛团队多、节目多,组委会工作人员少,随后的40多天里,工作人员经常是早上8时出门,到晚上12时才能回来。8月6日那天,工作人员不光要分别到沙河子、杨斜和闫村镇去观摩演出,还要为基层送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艺演出,馆长郝忠锋只好把工作人员分成三组,各自展开工作。在他的精心安排下,三个工作组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百团万人社团大赛”在23个镇办相继演出,为群众送去了文化大餐。
  “你不让我演,我就上访去!”
  在这场文艺社团大赛活动中,大家都没有想到的是,群众参与大赛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在大荆镇验收节目的过程中,镇文化站站长苦笑着告诉郝馆长,他一再压缩节目数量都压不下去,为了不过度打击群众的积极性,最后勉强保留了30个节目,群众的工作实在是做不下去,只能把难题“推给”文化馆。观摩团从下午7时开始观看节目,看完已经是晚上12时了。去杨斜镇验收节目时,演出过程中出现了令人不愉快的一幕:一个节目没评上的演员竟然冲动地拔掉了音响电源,说自己的节目演不了别人的节目也别想演!在大家真诚的解释、劝说下,他才释然了。
  更令郝馆长没有想到的是,一群众自编自演的节目没有选上,决赛演出前一天晚上9时许,这名群众竟激动地给郝馆长打电话说:“你是馆长,我愿意在中心广场演一场,让你亲自看看我的节目到底好不好。实在不让我演,我就去上访!”馆长很无奈,只好答应让他参加演出。
  同样是在大荆镇,村民杨高强在韩城开门诊,但他是个铁杆戏迷,为了参加大赛,先后3次开车回乡排练传统戏《悔路》,还从西安找来戏剧老师给他作辅导。杨高强对记者说,他小时候就喜欢唱戏拉二胡,由于生存压力大,这十几年不得不把爱好搁置下来。通过一番打拼,现在,他的孩子都已成人,家里经济有了保障。为了参加大赛3次往返,单是门诊损失都在万元左右。郝馆长问他,这样做值不值?杨高强手捧“优秀演员奖”的证书笑着说:“为了爱好,就不算账。这红本本是用钱换不来的!”
  退休老文化干部段德功年已83岁,担任演出团的司鼓,老伴给他供下手,老两口克服身体不好的困难,坚持参加了每一场演出。黑龙口镇磨沟庙村的王艳、王增兄弟俩长相酷似双胞胎,登台同唱一首歌,成为大赛活动的一个亮点。大荆镇口前村退休干部沙振芳今年84岁,饰演《三娘教子》中的老生薛宝,唱腔激情饱满,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百团万人社团大赛活动的举办过程中,不仅群众参与的热情空前高涨,同时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沙河子镇的每个村都出了自己的节目,经过层层筛选后,镇文化站站长陈浩敏坐镇,一连进行了13个村不间断的演出,从中挑选出一台优秀节目,反复加工排练,参加总决赛。该镇镇长亲自到现场为演员们打气助威。黑龙口镇党政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更是全力以赴备战大赛,书记陈征民和镇长刘鹏亲自指挥,利用周日彩排节目,并安排妇联主任去西安购置演出服装。比赛当晚,镇长刘鹏还和镇干部一起演出了文艺节目。
  自编自演节目是这场社团大赛的又一个亮点。沙河子镇结合农村养老问题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编创人员深入敬老院体验生活,和老人拉家常,了解老人们的生活需求、喜怒哀乐,创作、演出了小品《养老风波》。节目贴近生活、贴近现实、贴近群众,深受老百姓喜爱。小品《养老风波》在该镇接连演出了10多场,并在全区决赛中获奖。
  大荆镇自编自演了快板《说大荆》,金陵寺镇自编自演快板《说金陵寺》,板桥镇编创了快板《夸板桥》,都以快板形式宣传家乡风情和党的惠民政策,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让“唱得幸福落满坡”文化品牌传承下去
  这次百团万人社团大赛活动,不论是镇办分会场演出,还是区上的选拔赛演出,评委着力体现公正公平,不漏掉一个优秀节目,不漏掉一个文艺新秀。著名表演艺术家、编剧、评委田井制一个晚上坐了几个小时,对每一个戏每一个节目都作了客观公正的点评。评委郭元喜、王书亚、赵超等通过对演员演技的点评,给演员提出了改进办法,对演员们演艺水平的提高和传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同时,社团大赛也很好地体现了文艺界“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老演员唐党莲和杨群莲都已年逾古稀,杨群莲还有腿病,两人参与演出,都主动提出不参加评奖,并热心指导民间文艺团体的唱腔和舞台表演技艺,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商州百团万人社团大赛活动是目前商洛仅有的一次,也是目前全省仅有的一家。这次大赛经过层层选拔,最后进入总决赛的演职人员累计达1380余人,演出节目有120多个。演出人员中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是一群幼儿园的孩子。观众的热情不亚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人们翻山越岭看戏的劲头。
  9月19日至9月24日,在望江楼广场举行民间文艺社团总决赛文艺演出时,地处商州南片的黑山、杨斜等地好多群众骑着摩托车,带着老婆孩子跑几十里路赶到城里观看演出,有的群众为了观看演出,干脆在城里住了下来。
  通过总决赛,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获奖团队被商州区委宣传部授予“商州区十大优秀文艺社团”称号。同时,评出了34个优秀演员和24个优秀节目,极大地鼓舞了群众的演出热情。
  更令人惊喜的是,通过这次社团大赛,商州区文化部门发现了许多优秀的文艺人才和优秀的文艺团队,摸清了商州民间文艺的总体水平,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商州人民对民间文艺的不懈追求。谈到下一步打算,商州区文化馆馆长郝忠锋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民间文艺社团的管理,对民间文艺社团进行登记造册,并进行星级评定,评选出一批优秀团队和优秀演员进行培养扶持,提供外出学习深造的机会,引导民间文艺团队健康发展。这次百团万人民间文艺社团大赛的成功举办,收获很大,计划以后每三年举办一次,力求在商州这片文化沃土上打造一支永不解散的文艺团队,将“唱得幸福落满坡”这一文化品牌继续传承下去,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3.jpg

百团万人社团大赛大荆镇分会场演出

4.jpg

农民文艺爱好者成了舞台主角

编辑:王孝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