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感恩与施恩

感恩与施恩

2014-12-01 10:50:49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谢祺相)中国有句老话叫“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以形象的比喻来说明感恩,以量化的形式来形容感恩。施恩无大小,滴水之恩是恩,倾力相助是恩,花费金钱牺牲性命的恩情也是恩,都同样值得称颂。恩情有很多种,养育之恩,知遇之恩,启蒙之恩,授业之恩,一饭之恩,雨泽之恩,救命之恩,这些恩情都是弥足珍贵的,值得永远铭记和回报。世上所有恩情都不是单一的,而是很多爱交织在一起形成的人间大爱。恩情不一定是物质的,不一定是可见的,给予物质上的帮助是恩,给与精神上的鼓励也是恩,伸手相扶是恩,雨露滋润也是恩。阳光的恩情是照耀,树木的恩情是遮挡,大地的恩情是承载,空气的恩情最容易被忽视,但却是世间万物最不可或缺的生存必备。
  我们同样还有一句老话叫“施恩不求报”,这是从施恩者的角度来说的,施恩的人不一定是圣人君子,但必定是心怀善念的人。善念就像一株植物,茁壮生长在心中,当遇到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善念便会开花,便会发出醉人的芬芳。善念之花像所有的花朵一样,并不需要回报,不会要求你闻了香味之后送上几枚硬币或者几斤粮食,只要你能够将芬芳传播就行。施恩虽不求报,但没有人愿意这种善念到此戛然而止,从人类万物广义上来讲,施恩还是求报的,求得发扬光大,这样人类的善念才能累积,才能越来越广泛,让更多的人受益。
  感恩不是诗,找几个汉字押个韵,表达一下内心的感情是肤浅;感恩不是歌,或高亢或悠扬,深情吟唱的感恩只会让人脸红;感恩不是口号,举着拳头,声嘶力竭地呼喊,即使地动山摇,也掩饰不了其空洞和乏味;感恩更不是几句漂亮话,话说得再漂亮,也难挡虚情假意,以上这些感恩都是浅薄而可笑的。感恩真的不是仅仅说句感谢,不是永远记住某人名字,不是要用多少财物进行回报。感恩其实很简单,你在接受施恩的同时,也把恩情布施下去,自己既是个受恩者,同时也是个施恩者。只有当感恩遇到感恩,全人类都是感恩的人,又都是在接受恩惠的人,才能把感恩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才能让感恩的火焰烧掉诸如自私、狭隘、妒嫉等人类心理病菌,才能让人类的情感永远健康永远坦荡。
 

  • 相关阅读
  • 交 情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赵凌云)1947年3月是豫鄂陕革命根据地的“黑三月”,延安失守,边区主力部队北渡黄河休整。主力部队走时成立的陕南工委及陕南指挥部,工委书记刘庚随主力北渡,指挥部司令员巩...

    时间:12-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