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交 情

交 情

2014-12-01 10:50:59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赵凌云)1947年3月是豫鄂陕革命根据地的“黑三月”,延安失守,边区主力部队北渡黄河休整。主力部队走时成立的陕南工委及陕南指挥部,工委书记刘庚随主力北渡,指挥部司令员巩德芳病逝,只有工委副书记兼指挥部副政委王力领导部分游击武装,坚守根据地。
  此时,敌人在根据地坚壁清野,实行抢光、烧光、杀光的“三光”政策,切断游击武装与群众的接触,到处抢劫烧杀一片恐怖,陕南游击武装又进入了艰苦的地下斗争。这时,王力跟前只有吕彦才、韩双林等5个人,在天桥山被敌人围了两天两夜,敌人走时把坡烧了,把山上的庙拆了。白天他们钻进山洞,晚上到独庄子老乡家做饭,有时几天都不见五谷。商棣镇联保主任谢虎山与王力以前有交情,王力给谢虎山写信,叫张生才去要20发子弹、20万元钱。谢虎山回信说,延安失守,新四军过黄河,叫王力投降。王力复信说:“20年朋友一笔勾销,商洛有我没你。”王力已经两天没有进食,体弱身虚,行动很困难。见此情景,吕彦才心疼地对王力说:“商县三贤生王村王祥生人枪百余,人称东霸天。此人是个硬逛三,谁红了不巴,谁黑了不压,和共产党还有交情。他是一个共产党可以信赖的朋友。”他建议王力政委去王祥生处隐蔽。王力同意吕彦才的想法,让其和赵万去王祥生那儿探探口气。
  吕彦才和赵万来到王祥生家,王祥生进城开会去了,下午回来说谢辅三总结剿匪工作,提到游击队有人投降之事。王祥生生气地骂道:“这一伙东西能对得住谁!”他对吕彦才说:“跟人就要跟到底,不敢胡闹!”他又问吕彦才:“听说你跟了一个政委?”吕彦才说:“是。”“政委大还是司令员大?”吕彦才说:“两个一样大。”王祥生说:“你叫政委来,住到咱这,白天睡觉,晚上你们做事。”吕彦才说想多住两天。王祥生说:“你赶快走。你跟的政委,你不在,出了事咋办?你把人领给我后你休息。”
  王力一行5人先后来到王祥生家,王祥生对他们的食居做了精心安排。王力警卫韩双林回忆说:“王力住在祥生他叔伯王永永家。屋里没人,白天把门一锁,晚上出来到祥生家。吕彦才住陶振家,把陈凤鸣、赵万安排到石鸠河刘新庄家,一个星期过来一次。我在王祥生家是明的。祥生家有一匹马、几头牛和猪,我给割牛草、寻猪草,有时把马和牛赶到丹江堤上放牧。敌人来往长坪公路,看的清清楚楚。谁问我,我说是王祥生家的伙计。”
  王力在王祥生家受到热情的接待。王祥生的老婆史雪回忆说:“我老汉认定的朋友,他就把心掏出来。他和王力、春(即吕彦才)在一块都说共产党好,给穷人办事。他们‘勾搭’的早。”
  史雪说:“我老汉吃肉一定要跟王力一块吃,要王力补好身子。”有天晚上王祥生让管家张振芳给王力点烟灯。王祥生陪王力抽烟,她抱着娃在床边坐着,这是商洛头面人物招待宾客的最高礼遇,但把王力难住了;抽吧,违纪;不抽,过意不去。恭敬不如从命,他抽了两口,借故头晕把烟枪递给王祥生。
  史雪说:“王力长的是天眼,叫我老汉把管家张振芳打发了。我老汉心忠没有照办,后来张振芳带走100多人投敌。我老汉起义时,只剩了20多人。”
  就是这个张振芳,将王力在王祥生家的事给洞底乡长说了,乡长报告给县政府。县政府秘书是王祥生的人,敌人还没有行动,王祥生就知道了。他先发制人,将王力隐蔽于后坡,只身到县政府对县长王慕天说:“你派人到我家查查,有没有共产党?”老奸巨猾的王慕天心里清楚:共产党人肯定不在王祥生家!若在,他不会来县政府。他对王祥生说:“谁说你窝藏共产党?你回去消消气,不要和小人一般见识。”

  • 相关阅读
  • 感恩与施恩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谢祺相)中国有句老话叫“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以形象的比喻来说明感恩,以量化的形式来形容感恩。施恩无大小,滴水之恩是恩,倾力相助是恩,花费金钱牺牲性命的恩情也是恩...

    时间:12-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