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回望故乡的河湾

回望故乡的河湾

2014-12-02 10:05:13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王卫民)故乡的河湾是州河从秦岭直奔下来第一个歇脚的地方。苍茫的秦岭不知有多少山峦沟壑,河汊、河道,我只知道河湾里,曾有王氐先祖做梭子船在秋天涨水时,用竹篙撑船到龙驹寨,换回湖绸、杭缎,加上在河湾围垦的那些水田,因而许久以来家道殷实,耕读相辅,在清光绪年前后有过鲜光。
  渐渐河湾里水位在下降,曾是桃花鲤成群结队的河床裸露成白森森的砂滩。仅有的涓涓河水也不再清澈。童年记忆中的河边拂柳垂杨被无序的绿瓦红砖代替。日夜不息隆隆的挖砂机,川流不息的运砂车,州河不再安祥媚人,河湾在呻吟。
  那年冬天的一个午后,母亲送我从河湾的砂土路离开故乡去寻找、去追求属于我自己的梦想。走出很远了,再回头时母亲还伫立在原地,河湾里的风吹乱母亲早已花白稀疏的头发,她也不举手捋一下,只是凝望着我远去的背影。
  故乡的河湾,灵魂的归宿,儿时的天堂,梦回萦绕的地方。泥峪川过来的泥峪河一路逶迤带着父老乡亲的美好祝愿,在河湾两河相汇、相融,像早有相约的小孩,在这里嬉闹,厮打,翻滚儿,于是河湾里就有两种不同颜色,不同水温的两条河的河水激起喜喜的水花,细浪。偌大的河湾永远是那样温润,敦厚。
  水边有许多洗衣石。打我记事,母亲就浣纱河湾。由于贫穷,我身上的衣服有两件竟是去世了的外婆衣服改做的,补丁叠补丁,母亲总是砸些皂角,搓呀搓呀的为我洗的很干净。每次换上衣服,就有一股清香。这清香也许是河水,也许是皂角,大多是外婆或母亲的味道。那时小学也有宣传演出。那次从台子下来,在台下的母亲竟一下搂住我泪流满面。事后多日才得知,那天是一个邻村在台下看了节目时夸我唱的好,又说我大概没亲妈,要不咋穿那衣服。
  几十年过去,物是人非,父母已经作古,我已人到中年,对故乡的牵挂只有父母的坟茔。每年清明除了祭坟,河湾是我少不了要去的地方。那里的每一颗砂、每一滴水都似曾相识,哗哗的水声,煕煕河风夹着水草气息,仍是那样熟悉和亲切。两条河加起来也没有昨天一条河水旺势。砂滩上酒瓶子、塑料袋、建筑垃圾,河湾多少显得有些龌龊和狼藉。我没有嫌弃,没有怨恨,下到水里,捞一捧河砂,掬一捧水,把脸捂上去……故乡的河湾留了在心中。当“熊耳晚照”映着那片云彩时,我不止一次的回望,因为云彩下就是故乡的河湾。

  • 相关阅读
  • 立 冬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任 文)立冬了,气温逐渐下降,但不会感到寒冷。晴朗无风之时,我所居住的山城风和日丽,菊花飘香。这时,走在大街小巷里的人,悠哉清爽,脚步轻轻的,常常哼起无名的歌曲。那些穿着时尚...

    时间:12-02
  • 老家的山路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谢士艾)老家商州过去有一种不好的习惯,是千百年遗留下来的,中草药煎过后,一定要把药渣倒在路中央。听老一辈的人说,如果有谁踩着了药渣,就可以把家里病人的病带走,而踩药渣的人因此...

    时间:12-02
  • 老 狗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刘立勤)老狗一进院子口,发觉那一双双的眼睛里充满了杀气。老迈的步子有些迟疑,它感觉到危险在逼近自己。抬头环视四周的人,它发现都是熟人呀。它才轻轻的舒了一口气,又往里走了几步。...

    时间:12-02
  • 想都不敢想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何高峰)一盏小煤油灯,还亮着那摇曳和飘忽的火焰和光芒呢。   刚刚做饭时锅灶间的烟火蒸气热气,也许还有我们碗里冒出抑或氤氲的热量,还有在那一隅热炕里传递出的温度,让老屋在温暖...

    时间:12-02
  • 刘鹏和他的军旅梦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见习记者 方 方)11月的军营,弥漫着离别的伤感。一批又一批退役老兵们脱下绿色军装,离开军营回到各自的家乡。商州区40岁的刘鹏,曾经也有当兵退役的相同经历,但他在退役以后依旧坚持军...

    时间:12-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