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纯真年代的真情

2014-12-25 09:36:41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舒添宇)今日整理旧书无意发现了几本毕业留言簿,是我丹凤师范毕业时候的,弥足珍贵。经历了时光的淘洗,封面已经发黄,照片差不多是黑白照,简单朴素。那个时代师范生活的缩影就在这小小的纪念册里。
  人呐,经不住混,流年似水,一眨眼间,丹凤师范毕业已经二十多年了。翻阅这些东西,思绪一下子回到了二十多年前。照片上的人,年轻单纯,青涩澄澈,青春飞扬。三年学习期满,将要回到生活的原点做孩子王。记得一辆辆满载同级一个县同学的班车缓缓驶出学校大门,目送我们的学校老师及其他同学,发自内心的不舍全写在脸上。那挥舞的手臂,定格在记忆里。真的,我一时间忍不住自己的泪水,夺眶而出。别了,我的丹师,别了,我的母校!我发现,许多同学和我一样。泪水里包含着对这里的人这里一切的无限留恋。美丽的丹江,巍峨的商山,还有那个叫丹凤的小城,古朴的老君殿村,田园牧歌的商丹盆地,留在了记忆里。
  那些照片的背景是宽阔的3.12国道,流水汤汤的丹江河,视野开阔的商丹田园,朴素而美丽的丹师校园,挺拔的白杨树,依依的垂柳,端庄的梧桐树,峻拔的翠竹林,一切的一切,都变得生动而鲜活。
  那时候,商洛山农村大多数地方没有通电,通讯事业十分简陋,除了电报、有线电话之类的联系方式,人们联络起来极不方便。我们没有手机、QQ、群组、微博、微信等等,多少家庭连最普通的程控电话座机也没有。许多同学在电话号码栏写下“没电”“未来”“有了再告诉你”“暂不知”“会有的”“可惜!短路!”“她疼你吗?”“夫人漂亮吗?”“讲个笑话好吗?”“马上接!”“喂,我看见你的大作了!”五花八门却不无尴尬解嘲之意。毕业赠言,字迹依然清晰如昨,传递着那个时代的风气和声音:积极进取,以苦为乐,甘于奉献。挚友杨义俊用蒲松龄名联“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来勉励,商州籍同学寇永健、赵含涛赠言“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丹凤籍美女同学潘爱芳赋隽永小诗一首,语短情长,言丰意浓。一句句赠言,一个个故事,一段段旅程。熟悉的笑脸,温暖的情意,统统定格在这里。看着看着,潮湿的心里早已泛起了圈圈涟漪。人间自有真情在,我亲爱的同学们,大家都好吧。
  老师赠言给我的是忠告和提醒,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书法家巩汉祥老师赠我“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班主任刘从军老师赠我:“热爱教育,教书育人。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互助,服从领导。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把自己培养成为真正的人民教师!”既是鞭策又是叮咛,谆谆教诲,没齿难忘。作家郭当峰老师给我的赠言“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夫光阴者,百代之过客”,意味深长,哲理意蕴丰富,启迪着我。党委书记杨君治老师赠言:“鹃岭南望雾茫茫,山花远送一路香。平静书斋轻易过,峥嵘岁月来日长。”党委副书记苟英杰老师赠言:“垂髫寒窗至弱冠,树志开发商洛山。今朝踏上园丁路,他年育绽花满园。”记得离校的前一天晚上,满头白发的保卫科长叶曹记老师,逐个宿舍查看,安慰即将离校回乡的同学,那种慈祥和关切足以温暖我一生。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敬爱的老师们,你们好吗?
  那时候也有爱情,质朴平淡。同级同班走到一起的有好几对,到现在依然恩恩爱爱。也有怅惘,因为分配派遣制度的限制,有情人未能成为眷属,把彼此的思念留在了悠远的记忆里。也是一种幸福吧。
  顺着时光的河流上溯,我可以依稀触摸那个年代的真善美,丹凤师范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段经历。后来因为中等师范教育政策调整,丹师学校被撤销变为一所普通高中。我知道,时间正在改变着生活和生活中的我们,唯一不变的是一份质朴无华的同学真情。在我心目中,丹师永在,“九O三”永在!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