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让感恩的心与红领巾一起飘扬

2014-12-25 09:37:03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胡雁飞)一个周末的晚上,闲来无事,就想着去拜访一位闺蜜。
  去的时候,碰巧遇上朋友一家人正吃晚饭。既然是闺蜜,自然也就没有那么多的客套,我们围着电火盆而坐,朋友端着碗边吃边和我聊着。大人的话题永远都是娃娃们。朋友的孩子这一学期刚上初中,第一次中考就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真是旗开得胜,开局良好。我为朋友的孩子骄傲,并鼓励她再接再厉,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这种好的学习习惯和健康心态。
  谁知,我的话音刚落,朋友孩子接着就问:阿姨,今天老师在班上做问卷调查,是关于心理健康测试的,一共六十个项目,分别有五个等级,要求看完就答,不能过多思索,其中有一项是有没有过自杀的念头。你猜我们班同学填的啥?出于职业的本能,也是身为一名母亲的本性,孩子的问题一下子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急忙搜索着脑子里的答案。心想:才穿了几天满档裤子啊,个个都是爸妈手心儿里的宝儿,幸福得跟花儿一样,以年龄和经历,这种“呛人”的字眼对这些懵懵懂懂的孩子们来说应该是恐惧而陌生的。出乎意料的是,在这些问卷调查中她们班竟然有同学填写中度,表明产生过轻生的念头。我一时语塞,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酸痛,宁肯相信这纯属“童言无忌”。
  平时,我们会经常听到一些认识和不认识的关于未成年的孩子因各种原因离家出走或是自尽的让人痛心疾首的消息,我想究其缘由,除了自身因素和社会上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外,是否也是教育的缺失呢?学校以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自有它的道理,也或许是有的放矢吧。时下的孩子们接受自然而然,给予便有条件;基本上都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不是小公主,就是小皇帝;受不了一丁点委屈,经不起一点点挫折,不知感恩,更不懂回报,感恩也许只是曾经写过的作文标题。很难想象,一个人要是对大自然、对父母、对师长、对朋友甚至对生命都没一点感动和感恩,那将是多么可怕啊。
  一份问卷调查的背后带给我们的除了心酸,更多的是思考。纵观那些极端行为的孩子,他们尽管只是个例,但每一次生命的结束,给家庭,学校乃至社会造成的是悲痛和打击。在他们的幼小的心灵里,感恩被抛到了九霄云外。那么,从某种角度上讲,感恩教育是否应该得到加强?知感恩,懂感恩,会感恩,知恩图报,感恩教育应从娃娃抓起,让感恩成为一种自然和习惯,社会、家庭、学校都有义务教育和引导孩子们从小在心里植入感恩的种子,让感恩意识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枝繁叶茂。人之初,性本善。孩童时期可塑性非常强,对他们加强感恩教育,让他们从小懂得是母亲给予的生命;是父母养育我长大;是老师为我传授知识;是友情让我们在人生的的道路上不觉孤单,生活赋予了我们一切;大地哺育了万物生灵……
  生活原本是一幅画,只有活着,更好地珍惜生命,用生命描绘七彩的生活,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五彩斑斓。活着是对生命的最大敬重,也是对父母最大的感恩。身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我为有机会做少年儿童工作,为红领巾事业增添光彩倍感荣幸,但感到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毕竟教育孩子是件大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啊。少先队事业与少年儿童的成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太阳底下最灿烂的事业。“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诗人汪国真的话语一直激励着我全身心地投入到红领巾事业,即便是前进的路途坎坎坷坷,我也不会抱怨和懊悔。我愿化作明灯,用春风化雨的语言,温暖一个个孩子的心田。我要大声告诉孩子们生活的美好,告诉他们只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阳光便无处不在,只要心存感恩,我们的生活定是充满欢笑与和谐。我要用羊羔跪乳、乌鸦反哺的故事启示孩子们,小动物尚且如此,更何况是我们人呢?感恩从孩提抓起,让感恩的心与红领巾一起飘扬。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