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2015年第一天

2015年第一天

2015-01-06 09:48:58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雨 善)元旦也到了“不出手”的二九了(一九二九不出手),一早清冷,却有蓝天白云让人心里舒坦。七时多,我就到了单位,翻阅完2014年12期《陕西食品药品监管》杂志,还做了笔记。已经八点过了,值班员还没到岗,我电话催促,他们来后我狠狠地批了一顿。九时左右,市上巡察组的杨组长一行,来认真检查了值班情况,坐了一会,带着相关资料走了。因批评人也破坏了心情,又去读黄苗子先生的小品随笔集“苗老汉聊天”的《人文琐屑》,等心静下来,动笔写了给女儿做面包一事儿的散文。
  中午,我和去年这一天一样,在暖和朗然的冬日阳光里,穿过了大街,走小巷,对入口的东西,无论食品药品统统来一次暗查。先去看了去年今天看的那几家,也算是对自己一年工作来个自查,自我批评吧。先看了那个炒面皮摊子,生意还是那么好,掌勺的人也干净,手也白净,穿上了工作服,还在胸前挂上了健康证。我一见高兴,竟然也要了一碗炒面皮,刚在家吃了,现在只有硬撑了。
  来到一家药店,女店主笑着说:“领导放假都不休息,又来微服私访了?”我疑惑地问:“谁是领导呀,我是来买药的。”她忙递上一支烟,又笑着说:“前天你带人检查来么,有几盒套牌的保健药……”我赶忙打断她的话,说:“知道就好,药是生命的保护神,在这上面万万不得出事儿。”她笑着说:“给总公司已经汇报了,配合你们核查,到时候该咋处理都认。”
  走到一个小巷子,一家烧肠店里,黑胖的女老板笑脸迎上来,说:“来,坐,口味轻还是重?”我说不吃来看看,她眼珠子一转,笑着说:“你该不是查证的吧,昨天检查的人已经教训过了,还帮我们上报了材料。”我说:“许可证才是你合法经营的保护神,我们检查也是为了你好,万一把人吃出啥来,那就麻达大了。”她胖脸泛出笑意说:“是的,是的,谢谢!谢谢!”
  在一个菜市场,彩条布下放了一大堆粉条,上面写着禹县生产,我问老板,他头戴棉帽子,穿长褂子,手里端着大老碗正吃饭哩,他咧了一下嘴,说:“三块钱一斤,得多少?”我问有没有产地出的检验资料,他脸一沉,说:“要买了给你看,不买就一边呆着去。”我只笑了笑,走开了,想必他知道监管部门要索票索证。
  边上有一个小商店,门口还放着一台卖散装油的机子,我纳闷:7月就叫停不能卖散装食油,咋还在卖哩,正要问个清楚,男店主好像知道我的来意,站起来笑着说:“散装油早都不卖了,这机子没用,当茶几了。”说着把茶杯端起来晃了晃。
  走到一个豆芽、豆腐摊子前,一位中年男子胖胖的,戴着尖尖帽子,满脸堆笑说:“要啥呀,得多少?”我问他:“你这豆芽胖胖的,该不是用啥水水泡了的吧?”他脸一拉严肃地说:“无根粉,不能用,想买也不知道哪儿有哩。”他伸过头,爬到我耳边说:“给某某酒店送豆芽的用了漂啥子灵,都叫公安给逮了,咱不会干犯法的傻事。”看来宣传教育还是起作用了。
  铁皮制的小鱼池子,鱼都蹦到街上了,我笑着喊:“老板,鱼跑了。”他抬头看看我,笑着说:“鱼跑不远,没事儿。”说着又扑下身子给顾客捞鱼去了。
  肉铺子一家挨一家,他们问我要啥肉呀,我只摇摇头,他们好像也知道我的用意。去年来,一脸横肉晃着刀子的大胖子,不无幽默地说:“又暗访哩吧,三章两证都齐着哩,你看墙上铁丝上串着哩。”我也笑着说:“知道就好,知道就好,让人吃上放心肉,才对得起良心。”他一笑,说:“我们的良心大大的好。”

  • 相关阅读
  • 沐浴在感恩的春风里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刘凤鑫)五十年代末,国家进入最困难的时期(世称三年困难时期)。母亲是村妇女主任,父亲是生产组长,常年带领社员们搞大跃进、人民公社和互动合作社,很少回家,更谈不上管我这个嗷嗷待哺...

    时间:01-06
  • 时光流转又一年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程毅飞)时光像一只犁铧,在生命的土壤里,深深地扎下去,竭尽全力,匆匆而行,   引领我们耕耘属于自己的那片土地。它潜行无痕、无可阻挡,一秒接着一秒,一分连着一分,串起日日夜夜...

    时间:01-06
  • 感悟录 (84)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若 白)读《谈治国理政》杞记之二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   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

    时间:01-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