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感悟录 (84)

感悟录 (84)

2015-01-06 09:49:07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若 白)读《谈治国理政》杞记之二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
  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是在十八大报告中首先提出的。
  去年的三中全会上,在关于全会的《决定》说明中习近平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点明了十八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要义。改革无疑是当代中国的最大课题,是全党全国工作的核心和重中之重。
  具体任务。在十八大之后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说:“邓小平同志1992年在视察南方重要谈话中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从实际出发,及时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
  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邓小平文革后多次强调健全国家制度和重要性。因此,改革就是改革制度。废弃或修正过时的不完善的旧制度,创立或完善新的制度。习近平的上述讲话,一是表明今天的改革就是完成小平的遗愿;二是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即“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保障;三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稳定发展的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是他在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这是一个科学论断,也是对全党十分必要的提醒。告知人们不是搞运动,而是一个长期奋斗的历史过程。为此他在去年三中全会上对其《决定》作说明时,作了深刻阐发。“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我国发展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这段话充分体现了他对改革的深邃洞见,富有极其深刻的辨证思维和逻辑力量。
  改革中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在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提出五条:第一,这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头脑清醒,坚持正确方向;第二,必须坚持正确方法论,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进;第三,改革是系统工程,各方协调配合推进;第四,必须坚持改革和社会稳定相统一;第五,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
  改革的特点。他说:“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获真知。”又说:“要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改革与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
  至于改革的具体内容步骤,都写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了,不必复述。这样从改革的目标、任务、原则、特点诸方面构成习近平关于改革的思想理论体系,脉络清晰、思虑周密。
  十八大以来,尤其去年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方案密集出台,使人有应接不暇之感。我们的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思想准备好了吗?长期形成的惯性思维、工作作风、既得利益的羁绊,都可能成为全面推行改革的种种阻力,对此不容忽视和轻视,恐怕是需要警惕的。11月22日记。

  • 相关阅读
  • 沐浴在感恩的春风里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刘凤鑫)五十年代末,国家进入最困难的时期(世称三年困难时期)。母亲是村妇女主任,父亲是生产组长,常年带领社员们搞大跃进、人民公社和互动合作社,很少回家,更谈不上管我这个嗷嗷待哺...

    时间:01-06
  • 时光流转又一年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程毅飞)时光像一只犁铧,在生命的土壤里,深深地扎下去,竭尽全力,匆匆而行,   引领我们耕耘属于自己的那片土地。它潜行无痕、无可阻挡,一秒接着一秒,一分连着一分,串起日日夜夜...

    时间:01-06
  • 2015年第一天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雨 善)元旦也到了“不出手”的二九了(一九二九不出手),一早清冷,却有蓝天白云让人心里舒坦。七时多,我就到了单位,翻阅完2014年12期《陕西食品药品监管》杂志,还做了笔记...

    时间:01-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